实施绿色优质高效项目

全县花生年产量达1.45亿公斤

辽宁日报 2019年11月19日

本报讯 记者年旭春报道 阜新蒙古族自治县土壤以沙土为主,近年来围绕“小花生、大产业”的目标,努力做好花生产业这篇大文章。全县花生种植面积稳定在5.1万公顷左右,年产量1.45亿公斤,成为农民增收的主渠道之一。

在辽宁省农业科学院和沈阳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所的科技支撑下,阜新县连年引进新品种花生。今年实施了花生绿色优质高效项目,全县共建立攻关试验区1个,核心示范区20个,辐射带动区20个,“三区”总面积达14745公顷,涉及14个乡镇。通过政府引导、项目支持、技术指导、产业拉动等措施,花生的产量和品质逐年提高。

11月11日,在阜新县佛寺镇解放村的温泉康养薰衣草种植基地,农民在为今年栽种的13公顷薰衣草做防寒保暖工作。明年夏天,紫色的花海将成为佛寺温泉康养度假区的独特一景。

薰衣草花海是阜新县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整农业种植结构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阜新县以促进农民增收为落脚点,在做强花生等传统优势农作物的同时,做大做优新兴高效农作物。八家子杂粮科技示范园、大巴花生科技示范园、富荣镇大豆科技示范园、化石戈杂粮科技示范园、化石戈种植业结构调整科技园……阜新县以示范园、科技园为平台,不断推进种植结构调整。如今的阜新县,既有花海飘香,又有瓜果满枝,有效扭转了过去玉米一家独大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