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千亿集群领跑宏伟区经济发展

前三季度,芳烃和工业铝型材产业销售收入分别增19.6%、15.4%
辽宁日报 2019年11月15日

俯瞰芳烃基地。 柳会杰 摄

本报讯 记者严佩鑫报道 辽化公司芳烃乙烯改扩建工程正在进行报批,30万吨高性能聚丙烯项目加紧建设,140万吨对二甲苯改造等5个项目竣工投产;嘉禾高档分散染料、康达塑胶项目完成试生产;奥克聚酰亚胺、晟新纺丝油剂、科瑞特石油助剂、北方物流信息港等亿元以上项目施工进展顺利……今年前三季度,芳烃和工业铝型材产业分别实现销售收入420亿元、450亿元,增长19.6%和15.4%。这得益于宏伟区成立62个工作专班,强力推进62个重点项目建设,其中,亿元以上项目27个,增长26%,亿元以上项目开复工率达92.6%。

辽阳市宏伟区拥有芳烃和工业铝型材两大产业集群,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占辽阳市的3/4。伴随着德国赢创、华润集团等世界500强企业的重点项目相继落户,辽阳芳烃基地三次跻身中国化工园区20强,成为国内具有重要影响的芳烃深加工生产研发基地、亚洲最大的环氧乙烷衍生精细化学品生产基地,引领着宏伟区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跃升。

今年以来,宏伟区政府以不断加大服务力度,提高服务水平为重点,积极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努力减轻企业负担,着力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有力地推进了工业经济稳步增长。宏伟区积极为中国石油辽阳石化公司和辽宁忠旺集团有限公司两大龙头企业生产生活提供全方位服务,围绕新上项目调整、制定产业发展、招商等系列发展规划,为忠旺、奥克等65户民营企业减负4.7亿元,担保融资2.1亿元,助企惠企各项措施全面落实。

优化营商环境,抓服务见实效。宏伟区持续开展优化投资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对营商环境方面存在的“七病一症”坚决予以整治。各相关部门对每个重点项目审批环节进行认真研究梳理,尽全力为项目企业“松绑、让利、开绿灯、出政策”,依法依规为项目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服务,最大限度地放大行政审批优势,同时最大限度地积极争取国家、省、市更多资金支持。

今年以来,宏伟区以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为目标,以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为抓手,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推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加快实现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缩短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限。宏伟区推出“新办企业套餐”服务、投资项目实施分类审批、容缺受理制度、项目审批全程代办服务等15项举措。目前,宏伟区完成马上办事项135项,网上办事项331项,就近办事项16项,一次办事项279项。以项目投产达效为重点,宏伟区对投资2000万元及以上固定资产投资项目逐项配备项目“服务秘书”,加快了项目建设进程。

创新工作方法,在“双招双引”上求突破。宏伟区制定出台高新区“双招双引”优惠政策,最大限度地聚合各种资源要素,集聚发展新动能,重点围绕两个千亿元产业基地建设抓好产业链条延伸项目招商,丰富招商手段,采取地企联合等方式,充分利用好辽阳石化公司规划项目的产品进行招商。今年以来,宏伟区先后赴广东、上海及日本等地招商19次,开展请进来招商16次,特别是赴日精细化工招商成效显著;协办辽商总会化工新材料专委会成立大会暨化工新材料发展论坛,与世界500强德国朗盛等大型企业达成合作意向,储备了一批项目。

同时,宏伟区还开展“登门招商、以商招商、精准招商”,形成招商引资的浓厚氛围;依托众创空间、孵化器、信息产业园等载体,把电子商务、科技金融、创新团队和科技人才纳入招商视野,实现人才集聚与产业发展的互促共赢;与辽化公司共谋产业链招商,针对辽化公司芳烃乙烯改扩建工程产业链产品资源,与无锡兴达、山东鲁青达成合作意向;辽阳信息产业园入驻43家企业创造经济总量超10亿元。

在开展“千名干部包千企”活动时,宏伟区组建审批代办服务队伍,为企业无偿提供全流程代办服务,帮助企业解决问题190余个,新增市场主体1129个,新增民营企业223家、小升规企业5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5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