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歌舞团大型舞蹈诗获成功

《月颂》在国家话剧院上演

辽宁日报 2019年11月15日

《月颂》剧照。燕  双  摄

本报讯 记者杨竞报道 11月12日、13日,辽宁歌舞团(辽宁民族乐团)创排的大型舞蹈诗《月颂》在国家话剧院演出。该剧以中国月文化为主题,融合优美的诗文、曼妙的舞蹈、精彩的杂技表演,依托现代化的舞台设计,展开一幅画面唯美、情感浓郁、意境深远的画卷,让观众在民族歌舞的韵味中,体味浓郁的家国情怀,赢得北京观众阵阵喝彩。

此次演出是《月颂》入围“北京市剧院运营服务平台优秀展演剧目”、参加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舞台艺术作品展演”活动。进京演出前,《月颂》已在沈阳演出多场,是继《珍珠湖》《白鹿额娘》《梅兰芳》之后,辽宁歌舞团创排的又一部值得关注的作品。

《月颂》分为6个篇章,分别是《天涯共此时》《山水月光中》《月上柳梢头》《冷月照征人》《月是故乡明》《千里共婵娟》。每一个篇章均以古典诗词开宗明义、抒发情感、阐释月文化的主题。辽宁歌舞团副团长吕萌说,《月颂》融合舞蹈、杂技、民族器乐等多种艺术形式,旨在多角度呈现中国传统月文化,让观众在欣赏舞蹈时感受中国人最真挚、朴素的家国情怀。

舞台上,演员们对中国月文化所蕴含的画、境、情、意、韵、美进行全新诠释。在流光溢彩的舞台上,舞者翩翩如燕,舞台设计如梦如幻,呈现出一台震撼人心的视觉盛宴。

记者了解到,主创团队为《月颂》赋予了很强的观赏性。其中,中国青年舞蹈家、杨丽萍现代舞团原团长和尚倾力加盟。作为沈阳人,他曾以独舞《新生》获得第九届全国“桃李杯”舞蹈比赛古典舞A级青年组(男子)金奖,并先后与杨丽萍、叶锦添、田沁鑫、何训田等艺术家共同创作及主演了舞剧《十面埋伏》《孔雀之冬》《平潭映象》《春之祭》。此外,《破晓》《梅兰芳》等舞剧的主演、青年舞蹈家王进以及获得荷花杯表演铜奖的国家一级演员杨珂、国家一级演员李博等数十名在国内各项舞蹈大赛中获奖的青年舞蹈家参加演出。

这场演出得到观众好评。一名台湾观众说,第一次感受到大陆同胞对月有这么美好的诠释,其中《冷月照征人》的章节让她哭了。一名北京观众说:“上一次看了辽宁歌舞团演出的《梅兰芳》,感觉很精彩;这次又看《月颂》,这部剧真不错,那种唯美的意境让我对月文化有了深刻的了解。我还要带家人和朋友一起再看一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