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芭蕾舞团再次走进非洲

《花木兰》四场演出售票达九成

辽宁日报 2019年11月15日

舞剧《花木兰》剧照。李明明  摄

本报记者 王臻青

核心提示

11月14日,辽宁芭蕾舞团原创舞剧《花木兰》在毛里求斯首都路易港的蔲丹剧院上演,这是时隔五年,辽宁芭蕾舞团再次赴毛里求斯演出。与上次演出“中外芭蕾精品晚会”不同的是,这次辽芭带去了表现中国故事的大型原创舞剧《花木兰》,毛里求斯观众得以欣赏不同风格的中国舞剧。由于口碑好,演出质量高,辽芭的此次演出备受好评。《花木兰》将在路易港连演四场,预售票达九成。11月21日至23日,辽芭将赴法属留尼汪演出。

毛里求斯演出4场 售票率非常高

辽宁芭蕾舞团此次演出是落实2019年度文化和旅游部与我省对口合作计划,推动辽宁与毛里求斯、法属留尼汪的文化和旅游等领域的交流合作。演出前,辽芭舞蹈家李伟在毛里求斯开展了为期六周的中国民族舞蹈和芭蕾形体的教学培训工作。

据辽宁芭蕾舞团团长曲滋娇介绍,《花木兰》是中国题材的芭蕾舞剧首次在毛里求斯上演,该剧的前期宣传在当地引起热议,4场演出售票达九成。演出结束后,辽宁芭蕾舞团演职人员还将赴毛里求斯海外中国文化中心以及毛里求斯文化机构进行文化艺术交流。

演出开始前,蔲丹剧院大厅宣传板前,有许多当地观众驻足观看,他们对这部中国舞剧充满了期待。记者了解到,芭蕾舞剧《花木兰》是中国经典文学形象与西方经典艺术形式的有机结合。

舞剧以《木兰诗》为蓝本,以花木兰女扮男装替父从军,在战场上建立功勋为主线,着重演绎花木兰替父从军的心路历程与家国情怀。该剧以芭蕾为主体,并适当融入中国古典舞、民族民间舞元素,极富感染力。芭蕾舞剧《花木兰》由王勇、陈惠芬担任编剧、导演,由刘彤担任作曲,张继文担任舞美设计,宋立担任服装设计,俄罗斯著名灯光设计师谢尔盖·马狄诺夫担任灯光设计,辽芭青年演员联袂演出。

72名演职人员以饱满的热情完成了11月14日的演出任务。演出结束后,当地观众报以热烈的掌声,很多观众热情地与演员合影留念,还有观众表示,想再看一场。

主演于川雅对当地观众的热情非常感慨,她说:“毛里求斯观众的热情深深地感染着我们,希望有机会再来这里演出。”据她介绍,在两个小时的时间里,演员需要不断完成年龄转换与性格转化,不仅考验演员的芭蕾技巧,更考验演员的表演功底。

将与俄罗斯知名团队合演《斯巴达克》

舞剧《花木兰》非洲巡演结束后,辽宁芭蕾舞团还将赴俄罗斯演出。据曲滋娇介绍,应俄罗斯马林斯基剧院的邀请,2020年1月,辽宁芭蕾舞团将携《花木兰》以及世界交响芭蕾的经典作品《斯巴达克》赴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演出。

舞剧《斯巴达克》是国际芭蕾艺术巨匠格里戈罗维奇的交响芭蕾里程碑式作品,是20世纪新古典主义芭蕾的不朽杰作。2013年,辽宁芭蕾舞团与格里戈罗维奇创作团队联合制作了这部舞剧,舞美布景和演出服装均在俄罗斯加工制作,是中俄两国艺术家共同打造的“原汁原味”的经典之作。此次在马林斯基剧院的演出,辽芭将会邀请马林斯基剧院的交响乐团现场伴奏,必将使演出更加精彩。

曲滋娇告诉记者:“讲好中国故事,当好文化使者,做好文化交流,用芭蕾之美,展现新时代中国芭蕾的风采,这是辽宁芭蕾舞团世界巡演的理念。辽芭始终坚持原创中国题材芭蕾舞剧、邀请国外著名编导排演世界经典芭蕾舞剧两条腿走路,坚持将中西方经典艺术融会贯通。”

据了解,辽芭另一部新作品已经开始创作,这就是新古典主义风格芭蕾舞剧《巴黎圣母院》,将于明年在沈阳首演,之后,该剧将与《花木兰》一起继续展开亚洲、欧洲巡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