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辽宁产业发展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全省基层干部群众持续热议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辽宁日报 2019年11月14日

本报记者 方 亮 孙大卫

辽宁产业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的引领与支撑。连日来,我省广大基层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对《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中提出的“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等内容反响热烈。

沈阳市科技局资源配置与管理处干部张宇,这几天正忙于全市科技创新管理平台升级改造相关工作,在认真学习了《决定》全文后连发感慨,“今后我们工作更有奔头和干劲了。” 张宇说,在《决定》征求意见过程中就把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加以突出强调,可以看出党中央对科技创新工作高度重视。作为科技管理部门的一名干部,要以此次全市科技创新管理平台升级改造为契机,不断提高科技项目的服务精准度,为沈阳市科技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今年,按照省委部署,省技术创新研发工程中心加挂了辽宁省人工智能发展工程中心牌子,主要职能是促进我省人工智能成果转化和建设全省人工智能智库。省技术创新研发工程中心研究员、人工智能发展服务部副部长邵武杰对记者表示:“四中全会的成功召开,让我备受鼓舞。当前,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很快,如何大力促进人工智能成果转移转化,加快培育和壮大人工智能经济规模,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感到身上责任重大。今后,我将更加努力扎实工作,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在新的工作领域打开新的局面。”

“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健全国家实验室体系,构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决定》中的新提法让我省工作在一线的广大科研人员倍感振奋。

目前,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正在全力争建能源领域国家实验室。(下转第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