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全省基层干部群众持续热议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辽宁日报 2019年11月12日

本报记者 孔爱群 董翰博

让人民满意,是服务型政府的本质,是机构改革的最终目标。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提出“必须坚持一切行政机关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创新行政方式,提高行政效能,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连日来,全省各地基层干部群众对此反响强烈。

大家纷纷表示,国家行政管理承担着按照党和国家决策部署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管理社会事务、服务人民群众的重大职责。只有本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断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优化政府职责体系和组织结构,才能提高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正忙于推进“全县通办”工作的抚顺市抚顺县营商环境建设局局长王英娜说,《决定》提出的“提高行政效能”正是我们努力的方向。今年,抚顺县打破了群众办事存在的户籍地或居住地限制,以8个乡镇、20个行政村为试点,10个部门的30项便民服务事项通过全县统一信息交互平台均能受理甚至审批。“接下来,我们将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全面落实‘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相关工作,为建设群众满意的服务型政府贡献一份力量”。

结合本职工作谈《决定》,朝阳凌源市凌北街道客车社区党总支书记朱海凤表示:“行政体制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套好的政府治理体系,归根结底,就是要‘人民满意’。作为离群众最近的基层单位,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创新行政方式,提高行政效能,管理好本地区事务,为民谋利、为民办事、为民解忧。”

人民群众到政府机构办事的体验,能够直观反映服务型政府的建设成效。沈抚新区管理委员会行政审批局副高级工程师柏依松对《决定》提出的“优化政府职责体系”深有感触,“这对我们来说既是莫大的鼓舞,又是新的奋斗目标”。他表示,作为行政审批队伍的一员,将把全会精神落实到提升审批效能、做好“服务管家”、推进新区审批全流程信息化的实际行动中,全力提供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公共服务,为提高政务服务效率和透明度作出表率,努力打造“投资营商环境最优新区”。(下转第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