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宏鑫:让村集体“家底儿”厚起来

辽宁日报 2019年11月08日

本报记者 杨丽娟

村民家有4000公斤苹果急着销售,联系好的地瓜采购单位要求送货上门……联系苹果买家,安排村民给地瓜分等、包装、发货。10月28日一大早,黄宏鑫开启了忙碌状态,喝口热水的时间都没有。“能帮着村民把产品卖出去,给村里增加收入,再忙再累也值得。”黄宏鑫说。

2018年4月,大连市旅顺口区财政局副局长黄宏鑫来到瓦房店市阎店乡任党委第一副书记兼大东村党支部“第一书记”。

“村党组织缺乏凝聚力和号召力,村集体经济没有收入来源。村民靠天吃饭,全村有低保户40户。”面对调研摸来的情况,黄宏鑫没有打退堂鼓,静下心来谋划大东村发展之路。

“村党组织活动阵地是党员的家,把家建设好,才能把党员聚在一起。”在黄宏鑫的努力下,大东村建起村里第一个标准化党员活动阵地。党员参与村务积极性空前高涨,参会人数由原来不足40人,增加到80多人。

在聚人气的同时,黄宏鑫琢磨为村里攒“家底儿”。阎店乡种植的地瓜名声在外,但销路多年没有起色。黄宏鑫在乡党委支持下,成立了大连东汪商贸有限公司,带领种植户进行地瓜改良、新品种培育,聘请专业设计师对包装进行设计。为打开销路,他跑遍全省每个地级市,与10家企事业单位和多家超市签订购货协议,使阎店地瓜身价大涨,由过去每公斤3元涨到现在每公斤8至12元,当年就为村集体增加净收入5.6万元。黄宏鑫说:“有了村集体经济组织,村里就会有稳定的经济来源。”

接连打下两场“硬仗”,黄宏鑫并未歇脚。他组织阎店乡的“第一书记”们自掏腰包,购买芦花鸡鸡雏,送给有劳动能力的低保户饲养。为减少风险,第一茬鸡雏由“第一书记”们全程饲养,试养成功后,提供给3户低保家庭鸡雏120只,使平均每户纯收入达到5200元,今年饲养户扩大到12户。黄宏鑫告诉记者,他最大的愿望是驻村期间让大东村的“家底儿”厚起来,让百姓的腰包鼓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