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赛季四强变“难兄难弟”

辽深之战看谁能避免连输三场

辽宁日报 2019年11月08日

辽篮打得硬不硬,韩德君在内线能不能抗住是关键。本报记者  孙海涛  摄

本报记者 李 翔

上赛季的CBA常规赛,辽宁男篮和深圳队分在同一小组,双方四场对决打得惊心动魄,并且双双跻身四强。风水轮流转,本赛季两队再度碰面时,却俨然成了一对“难兄难弟”。CBA前两轮比赛,只有7支球队未尝胜绩,其中就包括辽篮和深圳队。换句话说,8日的比赛结束之后,上赛季的四强球队中,将有一支遭遇到开赛之后的三连败,这无疑是辽篮要务必避免的。

实事求是地讲,输给广东队和浙江广厦队,两场比赛结果对辽宁男篮来说并非不可接受,但是比赛内容却无法让人满意。辽篮现在最关键的问题在于郭艾伦和史蒂芬森不兼容,两人同时在场上时,球队的进攻往往陷入混乱。受此影响,无论赵继伟、韩德君还是巴斯,所有主力球员几乎都没有配合,只能依靠个人能力强打。前两场比赛,辽篮助攻一共只有26次,失误却高达35次,这是极不正常的。

幸运的是,在输给广厦队之后,辽篮有4天休息时间,可以对球队存在的问题进行调整。而且,辽篮下一轮的对手深圳队的状态也非常不理想。前两轮,深圳队的对手分别是北控队和广州队,算不上强敌,但深圳队却令人意外地一胜难求。从比赛过程来看,深圳队的问题和辽宁男篮一样,本赛季新加盟球队的两名外援杰克逊和穆罕默德都没有很好地融入球队,这极大地影响了球队的战斗力。

不过,深圳队的内线实力非常强大,由李慕豪和沈梓捷组成的国产内线组合拥有极强的统治力,对辽篮是一个巨大的威胁。所以说,8日比赛的重点在于内线,如果韩德君和巴斯领衔的辽篮内线能够压制住深圳队的“国产双塔”,保证篮板球,那辽篮就有很大的机会赢得胜利。

尽管击败深圳队并非易事,但现在辽篮已经没有退路。在辽篮征战CBA的历史上,只有2008-2009赛季曾经遭遇过开局三连败的尴尬。但那时辽篮的大外援是汤米·史密斯,一个堪称球队历史上最“水”的外援,没有之一。而现在辽篮却拥有目前CBA最大牌的外援史蒂芬森,巴斯也是帮助球队夺冠的功勋外援,如果再像11年前一样以三连败开局,实在有点说不过去。

导视DAOSHI

今日19时35分

辽篮VS深圳

直播:辽宁卫视体育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