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戏曲经典片段做成动画片吸引孩子

我省戏曲进校园成果丰硕

辽宁日报 2019年11月08日

小学生演出剧照。

沈阳市育鹏小学结合动漫学戏曲。

辽宁省戏曲动漫进校园成果展演现场。

本报记者 杨 竞 文并摄

核心

提示

如何吸引孩子学传统戏曲?用新潮的动漫来演绎传统戏曲,会产生什么效果?

11月1日晚,由辽宁省文化演艺集团(省公共文化服务中心)主办,辽宁省文化艺术研究院(省文化资源建设服务中心)承办的“梨花初绽”辽宁省戏曲动漫进校园成果展演在“文馨苑”小剧场开演。

这是三年来我省戏曲动漫进校园活动成果的集中展示。

小学生演出的戏曲赢得掌声

鼓点铿锵,皮黄悠扬,辽宁省戏曲动漫进校园成果展演在“文馨苑”小剧场开演。展演在名为“鼓韵琴音”的演奏中拉开序幕。嗓音清脆、扮相漂亮的小演员们唱念做打,有板有眼,赢得了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这些小演员演出的传统戏曲选段,一招一式尽显国韵风范,戏曲联唱中的小演员们更是你方唱罢我登场,展示了传统戏曲演员的扎实功底。京剧联唱《国粹好娃娃》不仅有娴静儒雅的小生、俊俏甜美的花旦,还有武艺精湛的武生,引得台下观众不断的喝彩。

此次展演邀请了近年来在省内外乃至国内外多次获奖的小戏骨,汇集了京剧、评剧、越剧、豫剧经典唱段,涉及传统戏、新编戏、现代戏等题材,涵盖了生、旦、净、丑多种戏曲行当,可以说是一台综合性戏曲大展演。

关于此次展演,辽宁省文化艺术研究院院长梁海燕说,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结合《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关于戏曲进校园的实施意见》等相关文件的具体要求,辽宁省文化艺术研究院面向全省遴选优秀少儿戏曲节目,组织开展本次“梨花初绽”辽宁省戏曲动漫进校园成果展演。活动旨在弘扬民族文化,振兴戏曲艺术,增强文化自信,培养广大少年儿童对祖国传统艺术的兴趣与爱好,以此更加有效地促进传统戏曲的保护、传承和创新。

传统戏曲结合动漫,吸引了孩子

如何能让小学生们在潜移默化中接受传统戏曲的熏陶,有效地促进传统戏曲的保护、传承和创新,一直是我省曲艺界思考的一个重要问题。根据孩子的关注特点,我省创新形式,把新潮的动漫与传统戏曲结合起来,展开“戏曲动漫进校园”活动。具体操作就是把戏剧的经典剧目做成动漫,然后到校园中传播,辽宁省文化艺术研究院派出戏曲指导教师,结合动漫作品在学校进行戏曲教学指导。此举吸引了众多的孩子由看京剧到喜欢京剧、学习京剧,最后走上舞台演京剧。活动开展三年来,已制作戏曲动漫32部,完成近百场戏曲动漫进校园活动,参与师生近3万人,培训艺术老师200人。

“这个成果展演就是这次戏曲进校园活动的衍生。通过这么多年戏曲进校园、戏曲动漫进校园的实践,让孩子们带着他们的学习成果登台演出。”梁海燕说。

沈阳铁路第五小学“梨园小梅花”京剧社团学生刘姝涵在看完演出后告诉记者:“戏曲动漫进校园的老师到学校给我们上课,让我对京剧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我还报名参加了学校的京剧社团,这次演出就是社团老师组织我们来看的,同学们演得太棒了,将来我也要站在这个舞台上。”

记者了解到,当晚演出的网络直播在线同步观众有22.3万人次。

“看一段、唱一句、亮一相、学一招”

记者了解到,目前,辽宁省戏曲动漫进校园成果展演正在全省小学中按计划进行,计划演出50场。结合往年活动经验,今年的活动以“看得懂、听得清、学得会”三个原则开展,紧紧围绕“看一段、唱一句、亮一相、学一招”的互动教学模式,以动漫和数字化的新形式来展现传统戏曲,让学生们在兴趣中学习、了解戏曲的“唱念做打”,开展现场教唱、有奖竞答、脸谱化妆、观看表演等一系列寓教于乐的体验活动。

沈阳市大东区东新小学大队辅导员杨金华在观看演出后说:“这次晚会的节目非常精彩,孩子们一招一式都很专业。今年,辽宁省文化艺术研究院联合大东区少工委在大东区各小学开展了戏曲动漫进校园活动,活动既丰富了校园业余文化生活,又让孩子们从中感受到传统戏曲艺术的魅力。”

演出现场,来自沈阳多所小学的校长、大队辅导员以及音乐老师观看了本次演出,沈阳铁路五校京剧社团的小朋友们在放学后也来到剧场学习。沈阳市和平一校长白岛一分校校长谢文军观看演出后表示:“这次演出非常精彩,前段时间辽宁省戏曲动漫进校园活动来到我校,通过动漫传播的看一段、唱一句、亮一相、学一招的互动教学方式让学生们了解到戏曲艺术的魅力,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热烈欢迎,看完今天的演出,更坚定了我将戏曲艺术引进校园的决心,下一步我将组建校园京剧社团,让传统戏曲在我们学校生根发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