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说唱剧《解放》 在沈阳上演

辽宁日报 2019年11月04日

本报讯 记者王臻青报道 11月2日、3日,山西华夏之根艺术团在辽宁大剧院连续演出两场说唱剧《解放》。生动的舞台呈现、浓郁的地域文化特色,深深吸引了2000多名沈阳观众。这是辽宁、山东、山西三省省委宣传部策划推出的系列优秀舞台艺术作品交流演出活动之一。

说唱剧《解放》由张千一作曲、张继钢执导。该剧讲述了青梅竹马的恋人亮亮和小小曲折动人的爱情故事,呈现出山西独特的民俗风情。全剧融合了舞蹈、曲艺、戏曲、山西民歌等艺术门类,为视觉艺术与听觉艺术有机结合提供了范本,其音乐创作是对中国民歌发展走向的一次新探索。说唱剧《解放》曾获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入选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重点资助剧目。

据了解,参加今年辽宁、山东、山西三省优秀舞台艺术作品交流演出的剧目有:辽宁芭蕾舞团的舞剧《花木兰》、辽宁人民艺术剧院的话剧《干字碑》、山东歌舞剧院的民族歌剧《沂蒙山》、山西华夏之根艺术团的说唱剧《解放》。辽宁、山东、山西三省剧目交互演出,大力推动了三省之间的文化艺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