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篮新赛季首个主场不容有失

“师弟”与郭艾伦共存问题亟待解决

辽宁日报 2019年11月04日

本报记者 李 翔

11月4日,辽宁男篮将在主场迎战浙江广厦队,这是辽篮新赛季的第一个主场。由于比赛前要举行杨鸣的球衣退役仪式,本场比赛的跳球时间安排在晚上8点。无论是避免新赛季开局遭遇连败,还是给主场球迷带来欢乐,辽篮都须全力争胜。

辽宁男篮目前的状况并不让人乐观:一方面,韩德君和郭艾伦都是刚刚复出,从揭幕战不难看出,两个人的身体都不在最佳状态,他们与全队也明显缺乏磨合;另一方面,辽篮刚经历了揭幕战失利和丛明晨重伤的双重打击,能否及时走出心理阴影尚属未知。更让人担心的一点是,史蒂芬森与郭艾伦如何分配球权的问题,并没有得到很好地解决。

复盘与广东队的比赛,当第二节辽篮由郭艾伦主导进攻时,首节独得9分的“师弟”就进入“隐身”状态;第四节郭艾伦在场下的时候,史蒂芬森连得9分,直接打停了对手。这足以证明,此前人们担心的“师弟”与郭艾伦如何共存的问题,的确不容小视。当“师弟”和郭艾伦同时出场时,辽篮在进攻端往往陷入停滞,反而是各自单独带队时,辽篮屡屡打出精彩配合。

这固然有郭艾伦与史蒂芬森缺乏合练的客观因素,但深层次的原因在于两人的打球风格比较类似。这意味着,郭艾伦与史蒂芬森的球权分配将是一个长期存在的问题,辽篮很难在一夜之间解决,只有通过比赛和平时的训练逐渐找到一条正确的道路。

浙江广厦队恰想利用辽篮有待磨合之机,在4日的比赛中占据上风。尽管本赛季浙江广厦队失去了林志杰,但该队的快攻能力仍令辽篮忌惮。该队球员胡金秋在新赛季首战砍下28分、13个篮板的数据,和雷诺兹比起来,他更像是“大外援”。在以往与辽篮比赛时,胡金秋便总有出彩表现,如何在内线压制住胡金秋,将是辽篮赢球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