丛明晨重伤引发辽篮变阵 须有更多外线投手站出来

辽宁日报 2019年11月04日

本报记者 李 翔

在辽宁男篮从广东返程的路上,球队的气氛沉闷而压抑。最主要的原因并不是揭幕战输球,而是丛明晨的受伤。谁都没有想到,刚刚迎回伤愈复出的韩德君,辽宁男篮就又要面对恼人的伤病。

这个时候,叹息或指责都已经无济于事,辽篮需要做的就是马上采取措施,把丛明晨缺阵带来的消极影响降到最低。无论对于辽篮还是丛明晨本人,这次伤病都来得很不是时候。一方面,丛明晨在休赛期的表现让人们对他的表现寄予很高期待;另一方面,随着史蒂芬森的到来,辽篮原有的三号位人员重新洗牌,贺天举倾向于被改造成空间型四号位,刘志轩则更多时候要回归后卫线,三号位的主要轮换球员,只有丛明晨一个。

随着丛明晨短时间内很难重返球场,本赛季余下的比赛,辽篮将不得不对刚刚调整完毕的阵容进行再次调整。丛明晨缺阵,辽篮的阵容将会产生连锁反应。首先,“一年级新生”刘雁宇肯定会进入12人大名单,CBA首秀时间或许提前。其次,贺天举不太可能再专心于四号位,更多的时间还是要兼顾三号位,以保证球队的场上平均高度。第三,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郭旭的战术地位将会得到提升。作为丛明晨的同龄人,郭旭的个人能力其实没有太大问题,缺少的只是比赛经验和成熟的心理,如果他能在进队的第四年真正成长起来,那将是辽篮三号位最大的收获。

其实,不光是郭旭,辽篮外线需要有更多的投手站出来。与广东队的比赛,外线表现最稳定的就是丛明晨,在受伤离场之前,他在三分线外两次出手全部命中,这也让人们对他的受伤格外痛惜。由于史蒂芬森有着极强的突破能力,本赛季辽篮外线必然会获得更多的空位机会。对于辽篮“射手群”来说,当机会出现的时候牢牢把握住,并且帮助球队赢球,将是对病床上的丛明晨最好的安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