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源义务教育阶段无一人因贫辍学

今年已发放救助、补助金420.35万元,减免就学费用635.9万元
辽宁日报 2019年10月30日

本报讯 记者张旭报道 近年来,凌源市精准发力,精准施策,深入开展教育扶贫。2019年,凌源市全面落实国家教育资助政策,共为2599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发放救助金、生活补助金等费用420.35万元;减免伙食费、住宿费、行李费、校服费、课本费等就学费用635.9万元,确保了建档立卡贫困学生零负担就学,实现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学生无一人因贫辍学的目标。

近年来,凌源市坚持“精准扶贫、教育先行,教育扶贫、育人为本”的扶贫理念, 凌源市教育局重点围绕精准助学和资助育人开展工作。教育局资助中心工作人员通过查询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村委会协助下深入走访,准确掌握贫困学生情况。同时,学生所在学校负责上报资助中心,资助中心工作人员逐一核实后建立数据库,做好精准资助的对接工作。年初以来,教育局资助中心工作人员走访了2599户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了解各自贫困状况,确保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全部得到资助。教育局资助中心与市财政局协调,建立专门的账户,用作对贫困学生的资金发放,构建了全覆盖各个教育阶段贫困学生资助保障体系。

年初以来,凌源市在确保财政性资金投入的前提下,积极开展社会捐资助学工作。凌源市组建了教育局资助中心民企爱心帮扶团,由40名富有实力的民营企业家组成。多年来,资助中心社会捐资助学资金累计2736万元,资助学生达24697人次。资助中心充分挖掘内部资源,发挥学校自身潜力,组织开展“手拉手,共擎一片蓝天”等活动,协调城乡小学结对帮扶。

在做好义务教育阶段教育扶贫工作的同时,凌源市为考入高校的建档立卡贫困大学生发放一次性补助金,并深入开展助学贷款工作,帮助众多贫困学子圆了大学梦。凌源市三道河子镇白杖子村王雪是助学贷款的受益者之一。早年,曾在凌源市实验中学读书的王雪考上了大学,因家庭生活困难,申请了助学贷款。在大学读书期间,王雪每年都是一等奖学金获得者。如今,王雪的父亲常常说是助学贷款改变了王雪的人生命运。据介绍,2019年,凌源市共为考入高校的建档立卡贫困大学生发放一次性补助金47.1万元;办理生源地大学生助学贷款4018人,贷款金额2478.3万元,确保无一高考学生因贫弃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