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日贸易额 持续保持两位数增长

辽宁日报 2019年10月17日

本报讯 记者吕丽报道  《中日贸易投资合作报告(2019)》(以下简称《报告》)日前发布了中国各省(区)市与日本合作指数。指数排名显示,在全国5个计划单列市中,大连市对日贸易合作突出,总分居计划单列市之首。

《报告》显示,近两年,大连与日本货物贸易势头良好,贸易总额连续保持超过10%的增速。2018年,大连与日本货物贸易总额为近5年最高峰。从贸易产品看,大连对日本出口原油、钢铁结构体及其部件、铁矿砂及其精矿、男式服装规模较大,均超过3亿美元。从大连与日本的双边投资来看,截至2019年4月,日本在大连累计投资达4800多家企业,同时大连企业也纷纷“走出去”开拓日本市场,2018年,大连有3家企业在日本投资设立独资企业。

《报告》提示,日本对能源资源类产品需求较大,尤其是原油产品,全球进口额居首位,大连应更加重视与日本的能源资源类产品贸易合作,实现互利共赢。中国对日本出口机电类产品较多,且大部分机电类产品对日出口额呈增长趋势,因此,为深化大连与日本的经贸合作,应进一步扩大贸易合作领域,在巩固传统货物贸易规模基础上,进一步扩大机电等高科技产品进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