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投入2500万元支援六盘水灾后重建

辽宁日报 2019年10月16日

本报讯 记者王荣琦报道 10月15日,记者从大连市政府获悉,今年7月23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县鸡场镇发生特大山体滑坡灾害后,大连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履行帮扶职责,第一时间行动起来,积极踊跃为灾区群众捐款捐物,全市先后投入2500余万元支援六盘水市救灾及灾后重建,得到国务院扶贫办充分肯定。

对口帮扶六盘水市是党中央交给大连市的重大政治任务,是大连市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近年来,大连市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越做越好、越做越细,两地交往越来越紧密。得知六盘水市发生灾害后,大连市政府有关领导随即带队赶到六盘水市受灾现场,了解受灾情况以及救灾和重建帮扶需求。大连市政府立即部署支援,向六盘水市追加拨付救灾及灾后重建专项财政援助资金500万元。

灾情发生后,大连市政府经合办和大连市援黔工作队迅速与六盘水市展开对接,实施救援活动。大连市第七人民医院立即通过远程医疗平台,对六盘水市第三人民医院精神科、心理科医务人员开展灾后心理危机干预救援工作专题培训。大连市两名援黔医疗队员与六盘水市心理危机干预小组连夜奔赴六盘水市人民医院、水钢医院以及鸡场镇救灾现场,先后多次为遇难者家属、幸存者、目击者及救援人员等持续进行心理干预及情绪疏导,重点针对老年人、幼儿、体弱多病者做好“一对一”关爱服务。

跨越山海,情比血浓。六盘水市灾情也牵动着大连市各界人士的心,大连市慈善总会、大连市红十字会在全市范围开展爱心募捐活动,得到了广大市民、企业家的广泛响应,共募集善款1815.9万元。大连市直机关开展爱心募捐活动,短短2天时间募集善款226万余元,专项用于直接受灾群众27户109人的生活救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