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口扩大开放合作汇聚创新资源

辽宁日报 2019年10月15日

本报讯 记者高汉雷 张继驰报道 “2019海外博士营口行”活动近日启动,来自德国、法国、澳大利亚、芬兰等国家和中国香港地区的多位博士及中科院金属研究所的两位研究员,与30多家营口企业展开供需对接,其中8家企业与博士团队达成合作意向。活动的丰硕成果传递出强烈信号:产业基础好、经济活跃度高的营口,正通过扩大开放合作,在更大范围、更高领域汇聚创新资源。

营口市将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面对本地高校科研院所少、对高端人才吸引力不足等实际,以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进行政产学研协同创新,构筑“智力汇入”平台体系。截至目前,营口市政府已与23家高校院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大连理工大学、辽宁大学等高校相继组建营口研究院,中科院沈阳国家技术转移中心成立营口中心,400多户企业与130多家高校院所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年均转化科技成果200多项。

提升政产学研合作水平的直观效果是,营口市高新技术企业从3年前的72户发展到145户,科技型中小企业注册登记180户,省市两级工程技术中心达到152个,一批名不见经传的企业成为制造业细分市场“单打冠军”,镁、钢、铝、石化、装备制造等主导产业实现向精深化、精品化、精细化、智能化转型升级。

今年,营口市与辽宁大学成功举办首届科技合作与发展大会,10个校地、校企合作项目现场签约;组织企业“走出去”参加6场国际交流活动,与英国剑桥等20多家国际科研机构和50多家以色列企业建立沟通渠道。五矿营口中板有限责任公司与东北大学联合组建的“中厚板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揭牌,钢铁新材料、新工艺、智能制造技术的成果转化推动企业进入中厚板行业全国前三。A股上市企业营口金辰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与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合作研发“下一代高效光伏电池工艺装备技术”,未来两年形成设备和工艺的全套解决方案,对中国光伏产业发展影响深远。

相关报道详见三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