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首家百年气象站陈列馆本月开放

辽宁日报 2019年10月15日

本报讯 记者从省气象局获悉,东北首家百年气象站陈列馆——营口百年气象站陈列馆将于10月下旬正式开放。这个气象站陈列馆,是在始建于1904年的营口气象站旧址基础上修缮而成,旨在建成集宣教、科普、休闲为一体的多功能文化区,有效保护气象遗产。

2017年5月17日,我国呼和浩特、长春、营口气象站以及香港天文台,在世界气象组织执行理事会第69次届会上被世界气象组织认定为全球首批百年气象站。在我国内地,营口气象站建站分别比长春、呼和浩特早了4年和10年。

此次建设开放的营口百年气象站陈列馆,本着“修旧如旧、恢复原貌”的原则,对营口气象站旧址进行了修缮屋面工程,恢复建筑地下通风夹层,复原坍塌塔楼,更换门窗、内外墙罩面、木楼梯、地面及吊顶,供暖工程,围墙工程等。

今年6月,世界气象组织在瑞士日内瓦向最新一批获认定的23个百年气象站颁发证书,其中包括中国的武汉、大连和沈阳3个气象站。至此,加上上海徐家汇观象台,我国已有8个气象站被认定为全球百年气象站。而我省境内有3个百年气象站,是国内百年气象站最多的省份。

据介绍,世界气象组织建立了百年气象站认证机制,推动确认百年气象站活动,是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下履行其责任,提升了该类站点国际性价值。世界气象组织认为,保护包括百年气象站在内的长期观测站是政府责任,保护的是不可替代的气候遗产,是满足当代和子孙后代对长期高质量气候记录的需求。

目前,国内8个至今仍在运行的百年气象台站,见证了中国气象事业的发展乃至整个民族的兴衰巨变,为人类保留了一份长期、高质量的气候遗产。而营口百年气象站陈列馆,利用其旧址修缮改造,旨在向公众传承这份遗产。

马东雷 本报记者 胡海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