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余志愿者为候鸟“护飞”

目前我省有鸟类418种,占全国总数三成左右
辽宁日报 2019年10月12日

本报讯 记者胡海林报道 10月11日,我省秋冬季候鸟“护飞行动”在鞍山海城市启动。省内1万余名爱鸟志愿者将在政府的主导下,协助执法保护部门,为候鸟自由迁徙和越冬“护航”。

据统计,目前我省有鸟类418种,种类数量占全国总数30%左右。另外,我省也是鸟类世界迁徙的重要通道,中日候鸟保护协定所列227种保护候鸟中,辽宁有202种;中澳候鸟保护协定所列81种保护候鸟中,辽宁有54种。

我省野生动物保护部门将大力推进秋冬季候鸟保护,加强候鸟栖息地的巡护和值守,联合公安、市场监管、海关、边防、交通运输等部门开展违法猎捕候鸟整治行动。

本次“护飞行动”以“志愿护飞行动、共建生态文明”为主题,旨在调动社会各方力量,鼓励更多人参与,一方面与候鸟停歇地乡村签订候鸟保护协议,落实保护责任;另一方面鼓励活跃在基层的志愿者队伍,与执法保护部门协作,强化候鸟停歇地的巡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