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着问题去 盯住难题改

——论我省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辽宁日报 2019年10月12日

本报评论员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

我省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主题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充分借鉴运用第一批主题教育成功经验,树立问题意识,突出问题导向,奔着问题去,盯住难题改,切实把主题教育不断引向深入。

主题教育的成效如何,关键看有没有真正解决实际问题。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是我们党的显著特点和优势。同第一批相比,第二批主题教育涉及的单位和人员范围广、类型多、数量大,情况复杂,而他们同群众的联系更直接、面对的矛盾问题更复杂,群众期待解决的问题更具体。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要突出问题导向,既着力解决党员、干部自身存在的问题特别是思想根子问题,坚守理想信念、初心使命不动摇,又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更加注重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这要求我们必须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奔着问题去、盯住难题改,以解决实际问题的成效作为衡量标准,把“改”字贯穿始终,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前后相继,无缝对接。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要充分借鉴运用第一批主题教育的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解决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从我省情况看,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的地区、部门和单位,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对于这些问题,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对号入座,举一反三,认真进行检视整改。要按照“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要求,一项一项列出问题清单,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深入检视查摆问题,制定整改措施。要坚持即知即改,对能够当下改的,明确时限和要求,按期整改到位;对一时解决不了的,要制定阶段目标,紧盯不放,持续整改。要发扬斗争精神,敢于动真碰硬,不怕得罪人,确保问题整改见底见效。

总而言之,既解决思想上的问题,又解决工作上的问题,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下转第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