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木雕艺术家 获日本国际木雕艺术节大奖

辽宁日报 2019年10月11日

本报讯  记者杨竞报道  近日,由辽宁省美术家协会推荐,我省宽甸满族自治县木雕艺术家陈东明参加了“2019日本南砺国际木雕艺术节”。来自中国、美国、意大利、匈牙利、西班牙、日本等9个国家的木雕艺术家在日本富山井波艺术森林公园木雕现场,参加木雕大赛。

陈东明在小头直径60厘米、大头直径89厘米的日本椿木上做凹槽平面,平面按照中国画的元素雕刻成水面,用中国的松木做成30只可爱的水鸟,平静地站立在水面上, 鸟的翅膀为祥云符号。寓意水是生命之源,水善利万物而不争。这件名为《静水》的木雕作品获得“2019日本南砺国际木雕艺术节”大奖。

陈东明是辽宁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木版年画)传承人,辽宁省美术家协会会员,辽宁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理事。作品曾多次参加国家级及国际展览并获奖。其作品《春》被国家美术馆收藏,版画《好山好水》被北京民族文化宫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