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推动 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辽宁日报 2019年10月10日

罗来军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不仅有对伟大祖国的祝福和指引,也有对世界和平发展的承诺和期望——前进征程上,我们要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继续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这一重大的历史性时刻,中国重申走和平发展道路与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让世界人民和世界各国对中国的发展更加放心,也更加愿意与中国开展合作。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令世界瞩目,这是因为,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其重大事项不仅仅关乎中国自身的建设,还往往影响着整个世界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是中国国家政策的集中体现,世界各国能够从中把握中国的基本国策及中国处理世界事务的根本原则,也能够预测中国在未来对世界带来的主要影响。

中国倡导并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已得到世界上多数国家的赞许和认同,并成为联合国处理世界各国关系的一个重要理念。虽然当今世界的主题仍是和平与发展,但也存在多种多样的问题,威胁着各国人民的安全与幸福。如何有效解决诸多世界性问题,考验着世界各国的智慧。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一个科学方案和出路。世界各国只有坚持以平等互助、合作共赢的理念和原则处理彼此的关系,才能消除各种隔阂、猜疑和矛盾,求同存异,共同推进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要求世界各国融入世界体系,而不能各自封闭、相互排斥,更不能把本国利益凌驾于其他国家之上。中国不仅在理念上倡导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且在实践上也作出自己的贡献。目前,面对经济全球化与贸易投资便利化自由化遭遇的困难,中国坚定不移地倡导经济全球化,反对逆全球化、贸易保护主义等错误观点和行为,并在实际行动中作出表率。中国对外开放大门越开越大,而且在上海自贸试验区、海南全岛等局部地区致力于建设世界最高开放水平的经济区域。中国愿意为世界各国提供在中国的发展机会,也愿意到世界各国进行投资,开展多种合作交流。

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世界各国做到平等互利是根本要求。当前,必须处理好一个主要问题,即发展中国家不断发展壮大,已成为世界舞台上的重要力量,因此,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互动关系必须在过去的国际事务协调框架下进行调整,增加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发言权、代表性和参与度。通过国际协调机制的改革和完善,使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平等互利能够最大限度地得以实现,做到地位平等、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责任共担、利益共享、行动共赴。平等互利的国际事务协调机制和世界事项建设平台,正是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核心要义和根本载体。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