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奋斗创造更美好明天

辽宁日报 2019年10月10日

陶文昭

让昨日辉煌成奋斗起点

新中国70年,雄关漫道真如铁!70年前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开辟了中国历史的新纪元。新中国使我们根本站起来。新中国成立后,在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基础上,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新中国对外实现了彻底的民族独立,对内实现了根本的人民解放,使得中华民族站起来了,中国人民站起来了,而且站住了、站稳了。改革开放使我们初步富起来。新时期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破除阻碍国家和民族发展的一切思想和体制障碍,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中国人民迎来了从温饱不足到小康富裕的伟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们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站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重要节点上,昨天的辉煌已经写在人类的史册上,而今迈步从头越!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强起来的新阶段,我们要以更加昂扬的精神去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团结凝聚磅礴奋进力量

团结是铁,团结是钢,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前进。新时代我们高举团结的旗帜,进一步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中国共产党是领导一切的最高政治力量,是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心骨。我们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新时代我们高举团结的旗帜,进一步巩固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团结。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团结精神的人民。我们要全面贯彻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坚持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推动中华民族走向包容性更强、凝聚力更大的命运共同体。新时代我们高举团结的旗帜,进一步加强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大团结。我们要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保持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推动海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团结全体中华儿女,继续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而奋斗。全国人民紧紧团结在一起,凝聚成一往无前的力量,就能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航船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在不懈奋斗中追梦圆梦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新时代开启民族复兴新征程,然而行百里者半九十。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奋斗精神的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使命,也是中国人民难得的人生际遇。生活在这个伟大时代,我们都要做奋斗者,为追梦圆梦添砖加瓦。为了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凡是危害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则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人民根本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各种风险挑战,只要来了,我们就必须进行坚决斗争,而且必须取得斗争胜利。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同心协力、不懈奋斗,就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