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人民政协的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

五大品牌提升甘井子文化底蕴

辽宁日报 2019年10月10日

演员在晚会上朗诵《甘井子赋》。毕 墨 摄

本报讯 记者杨丽娟报道 甘井子区政协牢记肩负的文化使命,在甘井子区建设现代化新城区进程中,把“凝聚文化共识,坚定文化自信”作为重要抓手,创新工作视角,主动担当作为,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优势,按照区委、区政府部署要求,积极牵头打造五大文化品牌,为提升甘井子区文化底蕴、建设文化强区贡献力量。

打造“甘井子赋”品牌。聘请当代著名辞赋家、中国诗赋学会秘书长孙五郎创作了《甘井子赋》,用短短1000余字,高度概括铺叙了甘井子这片土地的历史、地理、人文,以及甘井子人筚路蓝缕的壮美奋斗历程。成赋后,发动全区开展广泛宣传,摄制《甘井子赋》专题宣传片,印发10万余份《甘井子赋》文化宣传品,推动《甘井子赋》进校园、进社区、进工厂、进机关。甘井子区政协承办《甘井子赋》知识竞赛,参赛选手总计3600余人,参与观众12万余人,成为甘井子区历史上持续时间最长、参与层面最广、参与人数最多、影响力最大的主题知识竞赛。通过学赋、背赋、比赋,进一步激发了全区上下了解家乡、热爱家乡、奉献家乡,以及“文化自信,从我做起”的热情。

打造“文化通览”品牌。甘井子区有6000多年的历史,但大量丰富的文化资源长期以来散落在浩如烟海的史料文献和各种物证中。甘井子区政协充分借鉴山东沂水和省内浑南、皇姑、绥中等县区政协文史工作经验,和辽宁师范大学合作,特聘6名专家学者,调动全区各方力量、整合各类资源,计划用3年左右时间,编纂完成300万字左右的《甘井子文化通览》及系列丛书,系统整理甘井子地区文化脉络和近现代文化成果,抢救文史资料。此项工作于2018年4月正式启动,现已建立纸质文档、书籍信息、电子资料3个档案库,出版了《图说文物甘井子》,《甘井子文化通览》综合卷、古代卷、近代卷和《惊天怒潮——“四二七”罢工纪实》将于今年年底前问世。

打造“楹联文化”品牌。甘井子区政协以传承中华经典、讲好甘井子故事为落脚点,牵头举办“联赋甘井子”全国楹联征集大赛和“华亿杯”夏家河子海滨景区全国征联大赛,共征集楹联7500余副,分别在学校、社区、企业等单位中建立42个甘井子区楹联文化活动(教育)基地,打造夏家河海滨公园、西郊国家森林公园等全国性楹联文化地标。今年9月,甘井子区荣获“中国最佳楹联文化区”称号,成为全国第三个、东北首个获此殊荣的行政区。

打造“政协书画”品牌。发挥政协组织团结统战作用,成立甘井子区政协书画院,以“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团结艺术界人士”为宗旨,致力于全区书画艺术繁荣发展,助力人文甘井子建设。书画院成立以来,相继举办了“慎终追远 、民德归厚”——《甘井子赋》系列主题书画展、“爱我家乡”——《甘井子赋》主题系列书画艺术作品展、百副楹联书法绘画展等活动,充分展现了甘井子区鲜明的时代特征和地域特色。

打造“和勰之声”品牌。主导成立“和勰之声”合唱团,以甘井子区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成员、工商联企业职工及和勰企业家协会会员为主体,以培养政协组织中合唱爱好者为目标,持续举办文艺培训、演出比赛等活动,有力推进了文化政协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