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银保监局2019年度辽宁银行保险普惠金融宣传周启动

优化普惠金融服务助力经济振兴

辽宁日报 2019年10月10日

辽宁银保监局干部到定点扶贫村宣讲金融扶贫政策。 辽宁银保监局供图

本报记者 张学军

开篇语

大力发展普惠金融,是金融业支持现代经济体系建设、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重要体现。

近年来,在银保监会的领导下,在各银行保险机构的共同努力下,辖内普惠金融服务取得了显著成绩。但与小微企业、“三农”、社会困难群体的金融服务需求相比,还存在很大差距。一方面是由于金融体系自身改革和发展不足造成的;另一方面,是普惠金融需求主体对普惠金融政策、产品、流程、操作等不了解、不熟悉、不会用造成的。因此,全方位、大力度、多角度宣传普惠金融,十分必要。

在辽宁银保监局的积极推动下,在辽宁省银行业协会、辽宁省保险行业协会的大力倡导下,辽宁银行保险普惠金融宣传周活动于本月10日正式启动。从明天开始,全省主要银行保险机构将在本报刊发“2019年度辽宁银行保险业普惠金融宣传特刊”,以增进各群体与各银行保险机构之间的相互了解,共享发展普惠金融带来的便利性成果,进一步提高金融服务的覆盖率、可得性和满意度,增强所有市场主体和广大群众对金融服务的获得感。

辽宁银保监局成立以来,紧紧围绕银保监会关于发展普惠金融的决策部署,瞄准小微、“三农”、扶贫等普惠金融服务重点领域,不断强化政策引领和监管指导,持续推动辖内银行保险机构采取切实可行措施,提升金融服务的覆盖率、可得性和满意度,有效满足辽宁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金融服务需求。

辖区实现银行保险服务全覆盖

截至6月末,辖内拥有银行机构网点7429个,ATM等自助设备数量19.9万台,实现了辖内乡镇银行服务网点全覆盖;保险机构网点2359个,实现了乡镇保险服务全覆盖。提前实现了“基础金融服务不出村、综合金融服务不出镇”的目标。

小微、“三农”、扶贫等领域贷款快速增长

截至6月末,辖内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较年初增长10.9%,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3.33个百分点,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户数较年初增长3.98万户。涉农贷款余额较年初增加663.5亿元,增长10%,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3.36个百分点。精准扶贫贷款较年初增长7.4%,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0.75个百分点。

金融服务便利性显著提高

截至6月末,小微企业贷款户均余额高达534.18万元,农户贷款户均余额高达11.41万元,建档立卡贫困户扶贫小额贷款户均余额达到3.6万元。小微企业开户率较年初上升2.84个百分点,人均拥有电子账户比例较年初上升2.41个百分点,小微企业贷款覆盖率较年初上升1.07个百分点,移动设备交易笔数同比增加3.5亿笔,大灾保险试点地区由13个县扩大至28个县。

下一步,辽宁银保监局将继续筑牢责任意识,强化监管担当,着眼于服务辽宁全面振兴的工作大局,积极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普惠金融质效。督促银行保险机构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提升政治站位,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以及银保监会的各项工作要求,将更多资源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有效缓解小微企业、“三农”、贫困人口等群体金融服务不充分问题,实现银行保险业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

二是严格落实考核要求,推动普惠金融增量扩面。督促银行保险机构严格落实普惠型小微贷款“两增两控”“三农”贷款持续增长的监管考核要求,巩固减费让利成效。引导大中型银行机构强化普惠金融专营机制建设,引导地方法人机构回归本源、坚守定位、规范经营,持续增加小微企业、“三农”、扶贫等普惠金融重点领域信贷投放。

三是完善内部机制建设,建立“敢贷、愿贷、能贷”长效机制。督促银行保险机构进一步完善内部绩效考核机制,提高普惠金融业务的考核分值权重,并与内部考评事项挂钩。进一步落实授信尽职免责制度和容错纠错机制,解决从业人员后顾之忧。持续改进利率定价方式,优化信贷流程和服务模式等,切实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

四是用好用足优惠政策,优化普惠金融外部环境。督促银行保险机构充分利用各项政策优惠,将新增信贷资源重点向普惠金融领域倾斜。继续深化“银税”“银保”“银担”“银商”合作,积极利用各类信用信息平台,践行“互联网+金融”的线上服务模式,为普惠金融客户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切实提升普惠金融的服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