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岭实施专项行动改善农村环境

辽宁日报 2019年10月09日

本报讯 记者姜义双报道 “我家的厕所改成了室内坐便,既卫生又不冷,太方便了!”10月6日,提到生活的改变,铁岭开原市庆云堡镇高家窝棚村村民王志刚感叹不已。

今年以来,铁岭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建设好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强化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着力当前,着眼长远,坚持规划引领、长短结合、突出重点、分类实施,把“百村美丽、千村整洁”行动作为“一把手”工程,通过书记抓、抓书记,层层压实责任,集中开展了城乡生活垃圾、畜禽养殖污染等11个专项整治行动。同时,围绕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等各项重点工作,积极培育各类典型,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促进各项工作有效开展。截至目前,全市66%的行政村实行了垃圾“五指分类法”,基本实现农户垃圾不出院就地消化;全市70%以上的规模畜禽养殖场建设了粪污处理设施,杜绝畜禽粪污直排现象。

整治期间,铁岭市不断强化督办督查,以督查促整治,对整治行动实行旬调度、月督导、月暗访制度。市级领导多次带队深入现场暗访督查,发现问题全市通报,明确整改时限。在畜禽养殖污染整治过程中,铁岭市成立了12个环境执法组,深入县区村屯,通过日常巡查和组织执法人员不定期夜查,现已关闭和搬迁规模养殖企业66家,全市575家规模畜禽养殖场已有405家建设了畜禽粪污处理设施,散养户普遍修建了储粪坑或储污井等设施。

整治行动开展以来,铁岭市清理各类积存垃圾23.4万吨,新建村内外道路655.3公里,治理河塘沟渠51条,对100个村屯进行全面绿化,栽植树木27万株,新建无害化卫生厕所1.5万个。今年前8个月,全市11个国控考核断面水质达标率为82%,比去年同期提高27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