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东做好顶层设计推进精准脱贫

辽宁日报 2019年10月09日

本报讯 记者黄宝锋 蔡晓华报道 “俺这辈子也没想到,有生之年还能住进屋里带厕所的大房子,知足了!”秋日,坐在新房的炕头上,丹东市宽甸满族自治县双山子镇双山子村贫困户于海龙的老母亲喜笑颜开。今年5月,于海龙申请到危房改造补助款,丹东海事局作为帮扶单位捐助了建筑材料,仅仅3个多月,漏雨透风的危房就翻建成宽敞明亮的新房。

小康路上,不能让一个贫困户“掉队”。丹东市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因地制宜、因人而异、因户施策制定脱贫措施。在认真做好顶层设计、强化制度建设的同时,细化任务分解,明确责任分工,严抓倒排工期,实行挂图作战,全力抓好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经过不懈努力,到2018年底,全市已实现53112人脱贫“摘帽”,2054人将于今年年底前实现脱贫。

“我们要以更大的力度抓好巩固,以更实的举措防止返贫、防止新发生贫困,在做实基础、做优质量上下功夫。”丹东市委主要领导如是说。今年年初以来,丹东市持续加强定点扶贫和驻村帮扶工作,各帮扶单位聚焦124个贫困村,主动作为,密切协作,贫困村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致富产业得到较快发展,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民生事业得到改善。今年中央专项扶贫资金1359万元、省财政专项扶贫资金4137.5万元,目前已全部拨付到位。市、县两级已落实第一批扶贫专项资金1384.56万元,并协调落实小额信贷资金660万元。

同时,丹东市继续加快补齐产业扶贫短板,大力推进项目叠加、规模壮大、与贫困户利益联结紧密的扶贫产业,积极推进产业扶贫模式创新,不断提升产业扶贫项目覆盖率。各县(市)区积极实施蓝莓、草莓等特色农业项目及乡村旅游、光伏发电等产业扶贫项目。目前,全市已新落实扶持性产业项目50个,落实扶贫产业项目资金1063万元,覆盖当年脱贫的贫困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