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四产融合”一体化培育壮大新动能

辽宁日报 2019年10月08日

本报讯 记者王刚 刘家伟报道 近日,以2019年全国游泳锦标赛举办为载体,将电音节、特色美食节、车展等活动贯穿其中的独特“狂欢盛会”在鞍山奥体中心上演。“赛事+展会+美食节+电音节”这一全新的消费体验形式,融听、赏、品、玩于一体,释放出鞍山“四产融合”一体化发展的叠加效应。

今年以来,鞍山市解放思想大力实施“两翼一体化”经济发展战略,并将“四产融合”一体化发展作为实施这一战略的重要支撑点,创新探索实施文化、旅游、体育、健康互融互通、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延伸“吃住行游购娱”产业链,打造相互关联、相互促进的城市融合经济体。秉持这一发展思路,鞍山市不断聚集人气、扩大就业、促进消费,提升城市整体服务品质,形成了产业新亮点,激发出经济发展新动能。

在打造城市融合经济体的过程中,鞍山市积极举办各类拉动经济、促进消费的体育赛事和特色活动,并把文艺表演、非遗展演、会展等融入赛事活动中,不断以文化、体育吸引人,以旅游、健康留住人,提升消费品质。同时,鞍山市全面开展精准务实招商,坚持以项目推动产业融合发展,先后与华侨城、华强方特、中奥集团等公司洽谈合作。鞍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频次会见各类行业协会负责人、文化名人、世界冠军等,鼓励引导民营企业等市场主体积极融入“四产融合”一体化发展。

“四产融合”一体化发展带来“乘法效应”,综合效益正在显现。上半年,鞍山餐饮业营业额同比增长8.6%,住宿业增长7.9%,文化娱乐业总收入增长20%,旅游综合收入增长16.4%,夜市日高峰客流量达2.5万人次。

围绕再造一个千亿级产业集群目标,下一步,鞍山市将加快推进“四产融合”一体化发展,在做大做强文化、旅游、体育、健康产业的基础上,强化统筹引领、完善空间布局、推动全方位融合。其中,在推动全方位融合方面,全市将从推进业态融合、产品融合、服务融合等方面发力,进一步释放产业融合的叠加效应,培育壮大高质量发展的全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