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大唐”书画文物展珍品荟萃

唐釉陶和唐泥塑也是看点
辽宁日报 2019年10月04日

本报讯 记者杨竞报道 10月7日,“又见大唐”书画文物展将在辽宁省博物馆隆重开幕,百件国宝文物即将与观众见面。本次展出作品有很多是大家耳熟能详的名作,除了书画作品令人关注外,唐釉陶和唐泥塑也是展览的看点。

此次展览将展出朝阳市博物馆收藏的“唐釉陶半翻髻仕女俑”。这件文物是从朝阳纤维厂唐孙则墓中出土的,通体施淡绿色釉,头梳单刀半翻高髻。据介绍,唐俑是按照生活中的真人塑造制作的,在很大程度上呈现出当时人们的生活状态。

旅顺博物馆此次参展的“唐泥塑彩绘仕女俑头”,是从新疆吐鲁番哈拉和卓墓地出土的,泥质,掺毛纤维制作,内有木柱支撑。女俑发髻高绾,面施白粉,细腻光滑,眉梢精细,直鼻小口,额前饰朱色花钿,眼角两侧描斜红,两腮点妆靥。塑像气质高雅,是唐代盛装妇女的形象。

此外,上海博物馆参展的唐高闲《草书千字文》残卷也值得一看。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到2020年1月5日。辽宁省博物馆首次与大麦网合作,开通网上预约参观平台,参观者需要凭身份证件入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