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抓实干求实效

辽宁日报 2019年09月29日

(上接第一版)

全市党政同责抓招商,形成“全员参与、全民动员、全面攻坚”的招商引资氛围,全力完成引进重点项目工作目标;坚持谋划到位、确保精准出击。瞄准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努力引进产业关联度强、税收贡献大的龙头项目以及科技含量高的项目;坚持措施到位、确保收到实效。抢抓“飞地经济”发展机遇,积极对接资本市场、科研院所和行业领军企业,推动飞地项目建设、双招双引等工作取得更好成效;坚持保障要到位、确保快速落地。各级政府部门牢固树立全市招商“一盘棋”意识,做好跟进服务,为招商项目加快落地建设创造了优越条件。

眼下,本溪市正抓紧利用年底前3个多月时间,打一场招商引资“百日攻坚战”,高质量完成全年招商引资目标。

坚持项目为王

增强发展后劲

8月份,本溪市委、市政府组织项目拉练,桓仁满族自治县以人参等药材资源为“吸金石”,引进了多个大健康项目。有的企业不仅投资建厂,还会斥资上亿元购买种植基地。

拥有资源优势,是本溪招来“金凤凰”的基础。然而,让资源优势和资本优势结合,更取决于本溪市各级干部的精神状态。进入下半年,本溪市固定资产投资出现一定下滑。本溪市委主要领导表示,就是通过拉练这种方式,看一看各县区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取得的成效,比一比各县区项目开工建设的进度和成效,评一评各县区抓项目、抓工作的状态和作风。最终目的是在全市上下进一步强化“项目为王”意识,树立“以项目论能力、以项目论水平、以项目论作风、以项目论英雄”的鲜明导向。

记者了解到,当前本溪市各县区和各经济综合部门正紧紧围绕国家支持东北振兴政策,谋划好“十四五”重点工程项目、重大政策、重大改革举措,争取让更多项目列入国家、省投资计划。

社会投资热度始终不减,连续20个月保持正增长,这是本溪市狠抓项目引进的结果。各县区深化产业链招商,以龙头企业为牵引、以产业园区为载体、以配套政策为激励,围绕上下游集聚配套企业。废钢产业园、恒达物流园,都在围绕确定的主攻方向,集聚更多的企业。而对现有的龙头企业、存量企业,则积极促进其提档升级,实现做大做强。

对已签约项目则是保证尽快落地。各县区作为工作主体,在项目落地上,想办法、出硬招、见实效。对在谈项目和已签约未开工项目,加大攻坚力度,推动一批项目落地开工,形成有效投资,争取早日投产达效。

本溪市各县区都规划建设了“飞地园区”,上半年落地项目38个,今年计划投资24亿元。市委、市政府要求,各县区要切实把“飞地园区”建设好、利用好,今年内要确保各县区80%的乡镇(街道)都要有飞地项目。

深化“放管服”改革

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没想到通过网络,我们就能填报项目备案的申请表,一天之内就办结了企业投资的项目备案,节约了大量时间成本。”近日,刚刚办妥平山甲楼房地产开发项目相关手续的本溪香溢欧洲城置业有限公司平山分公司工作人员高兴地对记者说。

今年以来,本溪市借助辽宁政务服务网审批平台,按照“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优化网上服务流程,帮助企业理清办事流程,实现网上登记全程电子化。企业可在网上填报项目备案申请表,实现在线提交、在线审核、在线反馈,并在申请通过后,网上自行下载打印批复文件,实现企业备案项目“零跑腿”。

为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推进政府部门提升行政效率,做到“马上办”“钉钉子”,本溪市对“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的典型案例进行曝光、严查、从重处理。各县区、各部门坚持全程跟踪、全程服务,项目推进到哪儿,服务就要跟进到哪儿,对项目、企业,少检查、多服务,少打扰、多办事。对全市营商环境建设突出问题、政府失信、拖欠工程款、拖欠账款等整治任务,各县区、各部门坚决落实整改到位。过去答应的现在要兑现,现在答应的以后要兑现,决不能“新官不理旧账”。

支持好本钢的建设,始终是本溪市经济发展的重头戏。今年以来,在大力辅助本钢混改的同时,全力支持本钢北营炼铁厂新1号高炉炉缸修复及300平方米烧结机环冷整粒改造、辽宁北方煤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氨合成系统节能技术改造等项目,推荐本钢冷轧高强钢工程、ERP改造及数据云平台建设等项目列入省100个智能制造示范项目库。截至目前,本钢集团已有19个工业项目实现开复工,其中投资规模在亿元以上的项目占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