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严查实改解决突出环境问题

辽宁日报 2019年09月29日

(上接第一版)以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整改为契机,针对生态植被破坏的问题,按照“谁开发谁保护,谁破坏谁治理,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监督企业落实治理主体责任。

朝阳市根据环保信访投诉案件的实际情况,举一反三、主动出击,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确保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改善。在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期间,朝阳市接到信访举报“2014年以来,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县龙凤山景区在辽宁楼子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缓冲区毁林占地建设木栈道、戏台、拦水坝等旅游设施开展经营活动。”根据保护区条例,按照整改要求,朝阳市对保护区违建的木栈道、房屋及水塘进行了拆除,并进行了植被恢复。经过一系列整治措施的实施,辽宁楼子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景区目前已达到整改标准。

据介绍,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和“回头看”期间,朝阳市共接到信访案件624件,其中涉及生态类的案件155件,占案件总数24.8%,大多数为矿山开采、非法占用林地草地等案件。对此,朝阳市加大调查和整治力度,严格按照恢复治理方案进行治理,目前已完结154件,群众身边突出环境问题得到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