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全省公安机关经侦部门破获各类经济犯罪案件1200余起

为企业和群众挽回经济损失数十亿元

辽宁日报 2019年09月29日

本报讯 记者刘乐报道 捂紧百姓钱袋子,护航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今年以来,全省公安机关经侦部门共破获各类经济犯罪案件1200余起,为企业和群众挽回经济损失数十亿元。日前,省公安厅对外发布了今年全省经侦部门严厉打击经济犯罪、服务营商环境建设的有关情况。

打击经济犯罪事关百姓切身利益和经济社会发展。今年以来,全省经侦部门瞄准金融、财税、证券、商贸、知识产权等经济领域,全面围剿经济犯罪。在金融领域,组织开展经济金融风险隐患排查,集中侦办一批重大犯罪案件,相继破获多起特大持有、运输假币案,缴获假币100余万元;在财税领域,充分发挥公安部确定的辽宁骗税犯罪办案基地优势,成功破获9起涉及重特大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价税金额超百亿元;在知识产权领域,严厉打击制假售假、侵权假冒经济犯罪案件,相继侦破生产销售假冒“雪花啤酒”等一系列涉假犯罪。

此外,为进一步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全省经侦部门专门推出了服务经济发展六项举措,特别是在全国率先出台了《关于依法办理涉及民营企业经济犯罪案件全力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依法审慎实施人身性、财产性强制措施,坚决杜绝超期超范围查扣冻,防止因执法不当而影响企业经营。

下一步,全省经侦部门还将继续开展经侦重点领域执法问题专项巡查监督,严肃处理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和执法不公、执法不严、插手经济纠纷等影响优化营商环境的突出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