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为青年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记大连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曲建武
辽宁日报 2019年09月29日

本报记者 杨少明

“作为一名辅导员、思政课老师,我只是做了应当做的,如此高的荣誉,对我是激励,更是鞭策,我会倍加珍惜。”近日,在中宣部等部门联合组织开展的“最美奋斗者”学习宣传活动中获得“最美奋斗者”称号后,大连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曲建武这样吐露心声。

“学术交流、家访、调研……曲老师没有一刻闲工夫。”大连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二学生闫沛兴说。

曲建武一直忙碌着,中秋节期间,他还专门回到学校,和少数民族学生、孤儿学生一起欢度中秋。

这段时间,曲建武几乎每天都会接到来自全国各地的邀请。只要时间允许,他都不会推辞:“我有37年从事学生工作的心得和经验,每次和同学们交流,哪怕能影响到一个人,就不枉此行。”

“假如再选择,我还会做一名辅导员”

今年9月10日,是第35个教师节。曲建武在当天微信公众号的文章里这样写道:“好的辅导员可以帮助大学生把握好人生成长的方向。我有无数次离开辅导员工作岗位的机会,但是我都没有动心。”

“我打心眼里觉得天底下最好的职业就是老师,尤其是做一名辅导员,给学生上思想品德课,看着学生们一天天成长,那是一种幸福。”曲建武说。

1982年,曲建武从辽宁师范大学毕业留校担任辅导员,因为工作出色,他先后担任学生处处长、校党委副书记,直至辽宁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副厅长。

不论在什么岗位,最让曲建武牵挂的是学生。2013年7月,他辞去领导职务,来到大连海事大学当起了一名普通辅导员。

(下转第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