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中国特色强军之路阔步前进

——党中央、中央军委领导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70年纪实
辽宁日报 2019年09月29日

新华社记者 李宣良 梅世雄 梅常伟 解放军报记者 费士廷 尹 航

复兴之路,承载着一个伟大民族的深沉梦想;

强军之路,谱写着一支英雄军队的铁血荣光。

70年波澜壮阔,70年风雨征程。在党中央、中央军委坚强领导下,英雄的人民军队,在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的进程中,一路披荆斩棘,付出巨大牺牲,建立了不朽的历史功勋——

积极投身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全面履行保卫祖国、保卫人民和平劳动的职能,为巩固新生人民政权、形成中国大国地位、维护中华民族尊严提供了坚强后盾;积极投身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有力服务和保障国家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为维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为维护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为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提供了强大力量支撑。

70年艰辛探索,70年不懈奋斗。在党中央、中央军委坚强领导下,英雄的人民军队,伴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走向现代化的历史脚步,在战斗中成长,在继承中创新,在建设中发展,实现了历史性飞跃——

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水平不断提高,威慑和实战能力不断增强,由过去单一军种的军队发展成为诸军兵种联合的强大军队,由过去“小米加步枪”武装起来的军队发展成为基本实现机械化、加快迈向信息化的强大军队,正沿着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向着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阔步前进。

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在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近平主席坚强领导下,英雄的人民军队必将从胜利不断走向新的胜利。

领航强军伟业 勠力民族复兴

“这个梦想是强国梦,对军队来说,也是强军梦”

——习近平

富国和强军,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两大基石。

在新中国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中,建设一支什么样的强大人民军队、怎样建设强大人民军队,始终是党中央、中央军委关注、思考、谋划的重大课题。

还在新中国成立前夕,毛泽东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上的开幕词中就庄严宣告:“我们的国防将获得巩固,不允许任何帝国主义者再来侵略我们的国土”,“我们将不但有一个强大的陆军,而且有一个强大的空军和一个强大的海军”。

(下转第五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