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文化艺术研究院举办 “我和我的祖国”音乐会

辽宁日报 2019年09月29日

本报讯 记者杨竞报道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9月25日,由辽宁省文化演艺集团(辽宁省公共文化服务中心)主办,辽宁省文化艺术研究院、辽宁歌舞团承办,辽宁省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协办的“我和我的祖国”音乐会在辽宁省文化艺术研究院文馨苑小剧场精彩呈现。

参加本次音乐会的艺术家和演出团体阵容强大,演出曲目都是观众耳熟能详的经典作品,如沈阳京剧院京剧名家常东的沙家浜选段《祖国的好山河寸土不让》,梅兰芳第三代传人、梅葆玖亲传弟子肖迪的京歌《梨花颂》,马头琴演奏家包玉明的马头琴独奏《鸿雁》,青年歌唱家张海静、王巍等带来的歌曲《我期待》《不忘初心》,手风琴演奏家曹野的手风琴独奏《山楂树》,东北大学艺术学院声乐室主任李超的民歌独唱《我们的祖国歌甜花香》,中央电视台第十三届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辽宁赛区银奖歌手吴春贺的独唱《美丽中国走起来》,青年演奏家王奕涵等的合奏《红旗颂》,沈阳日报童声合唱团童声合唱《我和我的祖国》等20多首音乐作品。音乐会以深情的旋律表达辽宁人民爱祖国、爱家乡的赤子之情。

省文化艺术研究院院长梁海燕说,《我和我的祖国》与辽宁省文化艺术研究院主办的《音乐生活》杂志有很深的渊源。《音乐生活》杂志原主编之一秦咏诚就是《我和我的祖国》这首歌的曲作者。同时,《我和我的祖国》这首歌曲的曲谱也是首发在《音乐生活》杂志上。可以说,《音乐生活》见证了《我和我的祖国》的创作以及被广泛传唱的全过程。今年,《我和我的祖国》唱遍了祖国大江南北,这是《音乐生活》的自豪,也是辽宁的骄傲。

时至今日,《音乐生活》杂志已经走过了62年的历程,饱含辽宁几代音乐人的辛勤与汗水,见证了辽宁音乐甚至中国音乐的不凡成就。《音乐生活》杂志首发的歌曲《咱们工人有力量》《我们走在大路上》《我为祖国献石油》《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长江之歌》《春天的故事》等都是在全国具有极高影响力的经典曲目。辽宁省文化艺术研究院作为《音乐生活》杂志的主办单位,将沿着前辈们坚实的足迹,努力把杂志越办越好,在辽宁文化建设中发挥应有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