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祖国最深情的告白

辽宁日报 2019年09月29日

高 爽

昨晚的辽宁卫视荧屏熠熠生辉,“我和我的祖国——辽宁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特别节目”播出。名家云集,精品荟萃,这场高水平的艺术盛宴是辽宁籍艺术家献给共和国七十华诞的一份厚礼,更是4300万辽宁人对祖国最深情的告白。

长长的演出名单上,是一长串响亮的名字:作曲家傅庚辰、谷建芬,歌唱家关牧村、杨洪基、佟铁鑫、幺红、魏松、郑咏,钢琴艺术家郎朗,曲艺家刘兰芳,京剧表演艺术家于魁智、杨赤,芭蕾舞艺术家吕萌、焦洋,话剧表演艺术家宋国锋,还有话剧和影视演员巩汉林、于和伟、宋佳伦、印小天,歌手孙楠、胡海泉、火风、艾敬、李春波、霍尊……他们中不乏享誉全国甚至享誉世界的优秀艺术家,很多人都是可以写进新中国文艺史的,是70年间不同时代的风潮引导者。而他们共同的身份——辽宁籍或在辽宁工作过的文艺工作者,足以让家乡人感到自豪,更展现了辽宁文化资源丰厚、文艺人才辈出、精品持续涌现的文化大省形象。

数小时的艺术盛宴,音乐、舞蹈、戏曲、曲艺、朗诵,各种丰富的艺术形式让人目不暇接,大饱眼福、耳福。

“想家,回家”,是记者对参与此次节目的艺术家们采访时获得的共同心声。走得再远,都不会忘了辽宁的家,每一名在异乡工作生活的辽宁籍艺术家谈的最多的一个字就是“家”了。宋国锋、宋佳伦,火风、霍尊,是两对父子;佟铁鑫、魏松是表兄弟;吕萌、焦洋师出同门;年过八旬的作曲家傅庚辰、谷建芬则是70年前东北鲁艺时期的校友。有趣的人物关系也让这台节目充满了家的味道。而家在这些辽宁籍艺术家的心里不仅是具体的小家,更是培育他们成长的大“家”,是他们梦想出发的地方。所以,刚刚结束欧洲四国演出赶回来的歌唱家郑咏才会说:“就算24小时不睡觉,也要回家。”

“爱国,爱家”,是观看整场节目获得的另一突出感受。从歌曲《义勇军进行曲》到《今天是你的生日,中国》《我爱你,中国》《红旗飘飘》《不忘初心》,从歌舞《我和我的祖国》到《热血颂》,从诗朗诵《一个老兵的回忆》《春天的故事》《花开新时代》到短剧《祝福》、京剧《万紫千红》,都是中国的艺术舞台上持续盛放的精品力作,都是令观众耳熟能详的爱国诗篇,艺术家们口唇轻启,举手投足之间将浓浓的爱国情传递给了观众。刘兰芳的评书贯口《我爱家乡爱辽宁》更是将家乡的天风海雨、辽宁人的激情豪迈尽情抒发,听得人血脉贲张。

“祖国在心中,家乡在梦中”的主题贯穿于整台节目始终,“我来时冰封雪舞,不远处春雨秋露,麦浪的金与天空的蓝,看不够连绵画图。奉献给你的礼物,是我们过得幸福,祖国的怀抱温暖如初,继续着平安忙碌……”歌唱家魏松和郑咏合唱的这首《和祖国在一起》,也许最能表达此时此刻辽宁人深深的家国情。

当然了,肯定还少不了那首同样出自辽宁文艺工作者之手的经典作品——《我和我的祖国》。它是辽宁人心底的歌,是全体中国人心底的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