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平凡生活中续写“雷锋故事”

辽宁日报 2019年09月27日

刘 佳 本报记者 周 明 崔振波

“吊车侠”“钩机侠”、肖春旭、“网红”排水工……在抚顺,提起这些亲切的称呼和名字,几乎是家喻户晓。“雷锋城”里“雷锋”多,在抚顺,有无数个普通人,在平凡的生活中续写着各自的“雷锋故事”。

抚顺是雷锋的第二故乡,雷锋精神的发源地。半个多世纪以来,抚顺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传承与弘扬雷锋精神,坚持一杆学雷锋大旗扛到底。去年,抚顺市对学雷锋进行再部署再动员,全市上下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坚持用雷锋精神教育党员干部,塑造城市品牌,激发和凝聚社会正能量,进一步打造抚顺雷锋城、建设文明抚顺。

一年里,“弘扬雷锋精神·培育时代新人”、《“学雷锋、育新人”抚顺宣言》、学习强国“@雷锋”上线仪式、辽宁省第八届全民读书节《雷锋日记》漂流等一场场论坛、一个个活动相继开展。雷锋生前战友、“百姓雷锋”等宣讲团,雷锋纪念馆流动展览,把雷锋精神的种子撒遍祖国大地。

雷锋纪念馆升级布展、雷锋学院项目的建设……抚顺雷锋文化资源不断完善丰富;雷锋派出所、雷锋社区、雷锋小学,一个个雷锋品牌影响辐射作用更加明显,让雷锋精神深深根植于人们心灵深处。14.68万名雷锋志愿者、1557个雷锋志愿服务组织,长期活跃在乡村、社区,传递爱心、温暖,打造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一年里,“抚顺好人”“百姓雷锋”不断涌现、层出不穷。新宾小伙兰郡泽从大火中勇救14人,被人们亲切地称为“吊车侠”;“钩机侠”在火情面前挺身而出;郭镇江防汛期坚定值守桥洞下;肖春旭不顾个人安危从火车车轮下救人……一个个温暖的事迹将雷锋精神传递。他们的行为,是雷锋城里每一个“百姓雷锋”的真实写照。

一年里,“吊车侠”兰郡泽、武警抚顺支队“忠诚卫士”张光付被评为中国好人;“百姓雷锋”袁存泉被评为“全国助残先进个人”;望花公安分局雷锋派出所获“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雷锋纪念馆获得“第五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称号;抚顺市“乐洋洋”爱心助残助学公益项目荣获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最佳志愿服务项目……他们的殊荣反映着这座城市的精神追求。

弘扬传承雷锋精神,抚顺正汇聚起更加磅礴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