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邻居节摆起百家宴

辽宁日报 2019年09月27日

东华园社区举办居民联欢会。 本报特约记者 门 莹 摄

本报讯 9月21日下午,秋高气爽,在这样的好日子里,“迎国庆·感党恩·寄深情”抚顺市第十三届“邻居节”暨东华园社区联欢会在欢快的开场舞《欢聚一堂》中拉开大幕。

“2017年,搬进新家园……党的政策就是好,采沉平房全推倒……居民个个喜气洋,齐心合力建家乡……”一段居民自编自演的快板《党的政策好》引起共鸣,掌声经久不息。

69岁的社区居民李春英说:“快板里说出了我们的心里话。如今,小区环境变好了,就医有了保障,大家心气儿更高了。”

作为社区“邻居节”的主打“品牌”,百家宴一直是增进邻里情谊、共话美好未来的绝佳平台。两年前,32岁的曹龙终于告别了东洲采沉区的老旧平房,喜迁东华园新居,并迎娶了妻子。小两口十分感恩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几天前,曹龙的炸鸡店刚刚开张,听说社区里要办“邻居节”,小两口决定要为“邻居节”做点贡献。百家宴还没开始,曹龙的妻子便走到各桌给邻居们加菜——“炸鸡架”。80岁的贲才荣掰了一小块,放在嘴里边嚼边给点赞,喜得曹龙合不拢嘴。“东华园社区越来越好,我感恩现在的好生活,所以我也要尽我所能,为邻居们做点小贡献。”曹龙说。

“公交车通了,三五分钟就能走到公交车站,出行很方便;西边的小学校建好了,社区里的小学生步行就可到校;医疗卫生服务站投入使用了,居民们不出社区就可享受最基本的医疗服务。智能居家养老项目在建中,党群服务中心在建中,‘连心桥’在建中,不久的将来就会投入使用……”社区书记王淑华细数着社区里的变化。这些变化,每一个都实实在在地让居民们增强了幸福感、获得感。

王淑华表示,东华园小区是抚顺市采煤影响区的安置小区,居民们十分珍惜今天的生活,在喜迎国庆的日子里聚会,共叙邻里情,鼓励大家用勤劳和智慧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了进一步营造爱党、爱国、爱家的氛围,抚顺市文明办在今年“邻居节”的主题中唱响了“爱党、爱国、爱家”的主旋律。在国庆节前夕,全市所有社区都将围绕“我与我的祖国”这个主题,开展丰富多彩、各具特色的“邻居节”活动。

抚顺“邻居节”始于2007年,以“相知、友爱、和谐”为主题,以建设和谐邻里、和谐社区、和谐社会为目标,为社区居民们提供了相互沟通、相互了解和信任、增进友谊的平台,培育了“与邻为德、与邻为善、与邻为亲、与邻为乐”的新型邻里关系,到今年已成功举办13届。

孙晓华 本报记者 周 明 崔振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