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沉区上建起新商圈

辽宁日报 2019年09月27日

梁旭东 本报记者 崔振波

连日来,抚顺市新抚区榆林地区不再寂静,纷至沓来的游客从四面八方涌来,徜徉在占地133.4公顷的一竹生态园内,流连于40公顷的葵花丛中拍照留念,行走在采沉记忆实景公园的栈道之上,驻足在新抚物流集聚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现场……这里再次成为全市最有热度的地方。

一竹生态园是采煤沉陷影响区生态复垦项目,是抚顺市委、市政府做好资源枯竭型城市可持续发展鸿篇巨制中一个重要的章节。

为改变采沉区面貌, 新抚区积极做好采沉影响区居民动迁和土地征收、土地流转工作,自加压力,深耕细作人力资源产业园,建设新抚商贸物流集聚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采沉记忆实景公园、东北记忆工业文明主题公园,变区位劣势为产业优势,推动地区高质量发展。

在新抚商贸物流集聚区配套设施建设现场,各种工程车辆冒着细雨施工,十多名工人正在移植花卉。站在临时搭建的施工房前的工程示意图下,新抚区金融发展局局长郑皓元向前来采访的记者介绍,这一区域规划用地120.9公顷,其中近33.3公顷的人力资源产业园是建成区域,现有20多个行政、事业单位在这里办公,吸引了80多户企业入驻,今年上半年完成税收1000万元左右。剩下的87.6公顷土地是新征收的土地,于今年完成土地征收任务,为新抚商贸物流集聚区配套设施建设创造了必要条件。

这里不是采沉影响区吗?怎么还能搞商业开发?郑皓元介绍,经辽宁省地质十大队现场勘察,这里可挂牌上市的51.3公顷土地属于沉稳区,根据不同地质结构,可分别建50米、20米、14米以下的建筑,目前中科建、香港华视、碧桂园都表示愿意到这里搞开发,并承诺拿出30%的建筑面积发展商贸物流,届时这里将与即将投入使用的东北商贸城构成一个新商圈。

东北记忆工业文明主题公园在商贸物流集聚区以南,投资4000多万元,占地18公顷,正门对着的中心广场约2万平方米,摆放着一个极具历史感的蒸汽机车车头。这个火车头产于1932年,由抚矿集团捐赠,目前正在维修中。

前不久,主题公园辽宁展区向全省14个地市发出前来布展的邀请,接到邀请的城市纷纷表现出浓厚的兴趣。据透露,沈阳生产的飞机、大连生产的军舰都将陆续落户园区。其中,抚顺展区将展示由抚顺特钢提供的高12米、直径28米的20吨钢包等展品,其他展品目前正在落实中。

新抚区主导实施的项目还有采沉记忆实景公园。采沉记忆实景公园占地面积3.7公顷,广场面积0.4公顷,水域面积1.8公顷,绿化面积1.5公顷。如果说新抚商贸集聚区是高站位谋划、高起点开局的话,那么采沉记忆实景公园,则是因地制宜、变劣势为优势的范式。

新抚区把采沉区当成资源和财富,运用发展工业文明旅游的思路策划和包装项目,坚持少投入大产出原则,实施采沉记忆实景公园一期工程建设,修建了景区广场、停车场和炭化木栈道,完成了一期工程建设。雷锋学院将其列入游学景点,讲述党和国家对采沉区人民的关怀。

走在采沉记忆实景公园的栈道上,郑皓元介绍说,地表下800米是泰和煤矿的采煤巷道。这里受采煤影响呈缓慢下沉状态,每天都有大量积水涌来,泰和煤矿设在这里的泵站每天都在向外排水,使水面与公路的距离保持在1米左右。现在,一期工程已接近尾声,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安排,明年将进行二期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