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来我省近1.5万亩田地“旱改水”

新增粮食产能1270吨,受惠农民人均增收400元
辽宁日报 2019年09月24日

本报讯 记者刘佳报道 9月22日,秋高气爽,位于台安县新开河镇王庄村西的700多亩稻田一片金黄。村民宋琪拎着铁桶巡视着她的蟹稻田,不时将爬出稻田的河蟹抓起,掂量一下再扔进田里。

“我家今年承包了60亩水稻田,稻子加上河蟹每亩收入1500元左右,比以前种苞米强多了。”瞅着沉甸甸的稻穗,宋琪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据介绍,王庄村有耕地7000亩,以前基本上以玉米种植为主,每亩年收入只有300多元。2018年,为提高农民收入,台安县自然资源局在王庄村实施了“旱改水”项目,通过打农用井、安潜水泵、建井房和储水池等十几项基础设施建设,改造出水田702亩。

改造后的项目区内土地平整,集中连片,农业生产条件得到改善,机械化作业水平得以提高,从而增加了土地利用率和耕地产出率,农业效益明显增加。

“更重要的是,‘旱改水’后农民再也不用靠天吃饭,像王庄村的这块地原来是低洼地,遇上雨水大的年头就会发生涝灾,甚至颗粒无收。改成水田后,水大了可以排,少了可以灌,旱涝保丰收。”省自然资源厅的有关负责同志说。

近年来,省自然资源厅把推进农村土地综合整治,特别是“旱改水”工作,作为提高土地质量、确保粮食生产安全、建设美丽乡村、保护生态系统的重要举措大力推进,出台支持政策,强调保障措施,在施工过程中强化监督检查,确保改造质量。

2016年以来,我省的沈阳、大连、鞍山等市积极拓宽占补平衡补充耕地渠道,实施旱地改造水田项目,共投入建设资金1.9亿元,改造出水田14820亩,新增粮食产能1270吨,项目惠及3875人,人均增收4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