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大项把垃圾分类编成歌

辽宁日报 2019年09月24日

本报记者 吕 丽

“倒垃圾,倒垃圾,垃圾分类有意义……干湿要分开,绿色装剩菜,蓝色可回收,红色最有害……”9月23日,记者听到了这首由大连音乐人创作的垃圾分类公益歌曲《幸福就在您手里》,歌曲结合生活情景,将20余种常见垃圾的分类方法巧妙地编进歌词,曲调旋律欢快。

创作者王大项告诉记者,他创作的这首垃圾分类公益歌曲非常受欢迎,已经在一定范围内传唱开了,给了他很大鼓励,现在他正在把这首歌制作成多个版本,尤其是儿童版本,让垃圾分类的意义和常识得到更好的普及。

王大项今年41岁,从辽宁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毕业后一直从事音乐教学工作。说到创作这首歌,王大项说是在辅导教学中,从学员谈论的话题里受到启发。“现在网上关于垃圾分类的段子非常多,也是大家日常谈论的话题。既然环保问题大家都关注,我觉得自己有责任为垃圾分类的普及做一点儿事情。”

王大项说曲子部分很快就完成了,但歌词是很大考验,因为既需要准确地把垃圾分类的知识点融入通俗易懂的歌词,还要最大限度地押韵适于传唱。“我自己上网搜索了大量的垃圾分类知识,尤其是上海的一些好做法,然后归纳总结,再想办法把它们用非常简短的语言、最好理解的方式呈现出来。”王大项告诉记者,在把拗口的术语变成通俗且合辙押韵的歌词过程中,妻子和很多热心的学员也帮忙提了不少建议,最后用3天时间完成了这首歌曲。

歌曲完成后,王大项14岁的儿子王译不但是第一个听众,还把这首歌曲带到班级里和同学们分享,让他很受触动。“垃圾分类应该从小抓起,孩子的环保意识在某些方面强于大人,而且还会对大人有带动。”

王大项这次为垃圾分类写歌,也得到很多街道和社区的欢迎和支持,还有不少合唱团将其列为演出曲目。王大项说,他会再下功夫将这首歌做得更完美,以推动垃圾分类更好普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