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家国有企业提供2100个岗位

除专业水平 招聘更看重创新和团队合作能力

辽宁日报 2019年09月24日

本报讯 记者徐铁英报道 “你在学校参加过哪些创新活动?”“你参加学校社团了吗?”9月22日,在省国资委、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联合举办的2019年度辽宁国有企业走进校园秋季(沈阳)人才招聘暨“百校千企”人才招聘活动中,手持简历的在校大学生发现,多家大型国有企业招录时,除要求专业对口外,对参与学校各类活动的询问较多。

此次招聘会吸引了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辽宁分公司、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本钢集团有限公司等省内80家国有企业到场参会,提供机械制造、工程技术、管理、设计、计算机、交通运输等类就业岗位2100多个。

从学历需求上看,本次招聘会提供的岗位超八成要求是本科学历毕业生,149个岗位要求是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毕业生,技术服务、地质勘查、重工业等行业对高层次人才需求不断增长。从招聘岗位需求上看,国有企业对技术型人才需求仍然旺盛,2100多个岗位中,技术类岗位占66%,如IT维护与服务支撑、电气设计、质量工程师等岗位招聘人数较多。

记者发现,不少国有企业在为科技研发团队储备人才,除去学历、专业等硬件要求外,更看重创新能力、团队合作能力、沟通能力等软实力。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招聘负责人张文旭介绍,如果应聘学生在校期间能够参与研发项目、申请专利,将更有竞争力。同时,集团的研发团队需要彼此协作,并与其他部门沟通合作,所以招录时还会考量学生在校期间参与社团活动、承担学校事务的情况。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学生高亚楠,在学校担任了就业与创业协会主席、新生辅导员助理等职务,在校任职情况为他加分不少,受到一家汽车行业企业的青睐,与他达成了初步就业意向。 据悉,此次招聘会共吸引5300余名大学生到场求职,共收到简历5080份,达成初步就业意向723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