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阳石化一项“金点子” 年节约2500万元

辽宁日报 2019年09月24日

本报讯 记者严佩鑫报道 “优化轻芳烃流程,直接进入B/T分馏系统,在满足重整装置优质运行的前提下,可停运24万吨/年抽提装置,年可节约2500万元!”9月19日,中国石油辽阳石化分公司芳烃厂生产厂长王众刚刚琢磨出这个“金点子”,便兴奋地和同事分享。

辽阳石化公司持续推进全员优化、深度优化和精细优化,以提高装置负荷率、运行平稳率、产品贡献率和降低设备故障率、生产消耗、费用支出的“三提三降”为着力点,找出并填平被掩盖或忽视的各种低效率洼地。

今年以来,针对24万吨/年抽提装置已连续运行23年、规模小、技术老、能耗高的实际,辽阳石化公司从优化流程入手,深挖装置潜能,调整异构化反应系统和脱轻烃塔操作,将轻芳烃中苯的纯度由99.3%提高到99.5%,减少了重整油塔负荷,保证了重整装置高负荷运行,减少了抽提装置的运行操作及运行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