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精神红船精神 具有内在一致性

辽宁日报 2019年09月24日

郭长义

“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雷锋精神彰显“红船精神”的红色基因,体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二者一脉相承、一根相连、一魂相牵,都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中鲜明具体的“坐标”,都是挺起中国精神的脊梁。

内在一致的政治性,体现在坚守党的理想信念上

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红船精神”与雷锋精神的政治灵魂和支柱。诞生在一条小船上的中国共产党能够不断发展壮大,靠的是坚定的理想信念和百折不挠的革命精神。雷锋精神的核心内涵就是崇高而坚定的理想信念,表现为雷锋对党的无比忠诚、对祖国的炽热情怀和对社会主义的坚贞信念,这是雷锋内心世界的强大力量之源。坚守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是始终贯穿于雷锋生命中的一条红线,他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融入血液中,落实在行动上。雷锋所做的一件又一件平凡的好事,看似简单,实则是他为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而奋斗的具体体现。在短暂的22岁生命中,无论工作岗位怎样变换,但雷锋的理想信念和政治本色从未改变。

传承、弘扬“红船精神”与雷锋精神所蕴含的远大理想和坚定信念,就是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做到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政治上时刻保持清醒坚定,重大问题上态度旗帜鲜明,关键时刻冲在前面。

内在一致的人民性,体现在践行党的根本宗旨上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共产党的价值取向,也是中国共产党性质和根本宗旨的体现。党是“船”,人民是“水”,这艘红船尽管历经狂风暴雨和惊涛骇浪,但依然能一往无前地平稳前行,其奥秘就在于得到了“水”的承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也是雷锋精神历久弥新具有永恒魅力的重要原因。“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雷锋日记这段经典的话,闪耀着雷锋把自己的一生都献给人民的道德光辉和精神光芒。尽管岁月流逝但雷锋精神永不褪色,尽管时代变迁但雷锋精神永放光芒,就在于雷锋精神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和为民情怀。

传承、弘扬“红船精神”与雷锋精神所蕴含的人民立场、宗旨意识,就是要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因为有了人民的“根”,我们党才无往而不胜。

内在一致的纯洁性,体现在锻造党性修养品质上

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一批又一批的共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为中华民族的独立解放和复兴事业奉献了自己的生命和热血,他们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红船精神”的本质正是这种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这也正是对我们党纯洁性的生动诠释。雷锋始终是保持党的纯洁性的时代标杆,他用自己纯洁的党性,履行了一名共产主义战士的光荣职责和神圣使命,在他22岁的永恒生命里写满了先锋战士对党的忠诚与纯洁。雷锋精神的纯洁性表现在对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坚信和坚守中,他纯洁的党性在为人民服务的平凡实践中升华,在艰苦朴素的扎实作风中体现,在严于律己的朴实行为中诠释,在锐意进取的钻研创新中彰显。雷锋精神不仅是一座历久弥新的道德丰碑,而且是一面生动体现党的纯洁性的鲜艳旗帜。

传承、弘扬“红船精神”与雷锋精神所蕴含的光荣革命传统,始终保持党的纯洁性,就是要坚定理想信念,陶冶高尚情操,时刻保持定力、保持清醒,始终站在时代前列,以实际行动有效应对“四大考验”“四种危险”等各种风险挑战。

内在一致的先进性,体现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上

先进性是中国共产党的本质属性。“红船精神”的核心是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无不展现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并以这种首创精神创造了举世瞩目的辉煌业绩。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也是雷锋精神的精髓所在,它内在地体现着首创精神,体现着共产党人的先锋模范作用。无论是当农民、工人,还是当战士,雷锋都始终保持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在工作上,心怀远大理想,追求卓越,不断攀登事业高峰;在学习上,坚持“钉子”精神,永不止步、永不满足;对待成绩,谦虚谨慎、不骄不躁;对待困难,迎难而上、开拓进取……这些都充分体现了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与创新精神。

传承、弘扬“红船精神”与雷锋精神所蕴含的首创精神和创新精神,自觉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就是要敢闯敢为,冲破惯性思维,开辟新路。要在创新实践中坚持问题导向,在解决问题中加快创新步伐,以思想再解放、改革再突破、创新再提速,推动各项事业取得创造性成果。

(作者系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党委书记、研究员,辽宁省新时代雷锋精神研究重点基地首席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