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口海关

开创综保区审批验收先河

辽宁日报 2019年09月24日

营口海关是东北地区最早设立的海关,至今已有150多年历史。

2017年4月10日辽宁自贸区营口片区挂牌后,大连海关出台了支持营口自贸片区发展的25条措施,营口海关严格落实制度创新、开展创新服务,为区域五大中心建设献计献策;2018年12月27日,营口综合保税区通过国家正式验收。营口综保区成立之际恰逢关检融合之时,机构改革带来的红利得到有效释放,节省了3500平方米建设用房和2300万元建设资金,在全国综合保税区审批和验收的史册上,首开先河。

营口综合保税区成为大连关区第一家,也是唯一的综合保税区。2019年1月14日,国务院出台支持综保区发展的21条措施,营口海关在大连海关的领导和支持下,举全关之力推进综保区发展建设,为地方外向型经济发展保驾护航、为大连海关实现“一流强关”建设目标添砖加瓦。

牛国军 王敬文 本报记者 王荣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