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水子机场海关

95%进境旅客实现直接通关

辽宁日报 2019年09月24日

从5月1日起,周水子机场海关率先在大连空港口岸试点“对进境旅客托运行李100%先期机检+现场通道抽查”的全新口岸进境通关模式。海关对进境旅客托运行李在行李分拣区提前实施非侵入式X光机检查,旅客进入旅检现场时,只有少数旅客行李需要现场查验,大部分旅客在提取托运行李后,就可直接通关,平均时间由原来的25分钟缩短到15分钟。目前,已有95%的进境旅客实现“直通”。

近年来,周水子机场海关积极转变监管理念,依托信息化手段和后续监管机制,在“管得住”的基础上,加快快件流转速度,让快件真正“快”起来。

实施“入库直验”模式,合并进境快件查验和入库流程,卸机快件直接到分拣线进行同屏比对及风险布控,无须查验或查验无误的快件可当场进入监管库等待派送;结合木制托盘等检疫项目的“前置拦截”手段,将各类快件有序分拨;将耗时较长的物品审价环节前移,保障快件早班机如期离港。新的监管方式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快件承运企业将业务重心转移到大连口岸。

据统计,今年1月至8月,周水子机场海关累计监管个人物品类快件27.7万件,同比增长738.66%。

今年5月26日,保税航油业务在大连空港正式落地。早在年初,周水子机场便与口岸办、机场集团、航油企业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深入企业一线,手把手协助企业开展保税航油项目建设。8月29日,首批500吨保税航油正式入仓,预计9月底将实现飞机供油。据了解,保税航油项目可有效降低航运成本约15%。

周水子机场海关优化进出库业务流程,协助企业提高免税品上架速度,提升口岸免税店销售竞争力。1月至8月,大连机场免税品销售额9974.51万元,同比增长32.86%。

李 洋 刘伟伟 本报记者 王荣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