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窑湾海关

优化通关流程提升通关效率

辽宁日报 2019年09月24日

大窑湾海关于1996年11月29日正式开关,年监管进出口货物量从最初的324.8万吨增加到8526.1万吨,监管进出口集装箱由30.5万标箱提升至863.4万标箱,税收由13.6亿元增加到509.5亿元。

今年9月11日,大窑湾海关在全国率先推出“平行进口汽车转口保税增值服务”业务。这是继保税仓储、保税展示交易政策后,大窑湾海关推出的又一项创新政策。在一系列利好政策的叠加下,1月至8月,大窑湾保税仓储平行进口汽车入区4326辆,报关进口汽车出区6385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70.4%。

近年来,大窑湾海关大力拓展“保税仓储+转口”业务,推行“入区检疫、出区核减”制度,积极配合地方政府,引入有影响力的电商平台,优化监管流程和提升信息化水平。

大窑湾海关在全国首批启动应用大型集装箱检查系统,卫星定位车辆监控系统和电子地磅称重、放行系统、智能审图系统,推进“互联网+海关”建设,优化通关流程,通关效率不断提升。

据统计,今年前8个月,东北地区最大的集装箱口岸进口整体通关时间47.66小时,较2017年压缩65.33%;出口整体通关时间9.87小时,较2017年压缩54.33%。

深入推进审价作业无纸化措施,设立专人专岗监控电子审批流程,验估工作所涉关企交互、关内交互、技术支持、审价作业等验估环节全面实现无纸化。今年前8个月,共制发无纸化审价文书7654份。

为配合做好提效降费工作,大窑湾海关开展查验没有问题集装箱相关费用免除工作,推动消费品、部分药品及抗癌药品、汽车及其零部件等货物降税政策落地,采取担保放行为企业解除后顾之忧。

陈 曦 李 进 本报记者  王荣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