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干担当践初心 履职为民写芳华

——大连海关与新中国风雨同行七十载纪实
辽宁日报 2019年09月24日

大连港湾海关关员在“恩德沃”号油轮上记录检尺数据。 刘昌伟 摄

大连海关旧址。(资料图)

大连海关东港办公楼。 林 戈 摄

快速通关和低成本通关已经成为大窑湾口岸的“金字招牌”。 李 进 摄

海关关员快速验放平行进口车展示车辆。 李 进  摄

常 宁 陈逸辉 本报记者 王荣琦

核心提示

百年大连海关,历经风雨沧桑。自1907年建关以来,已走过了百年历程。

走进新时代,作为东北地区业务量最大的重要口岸海关,大连海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和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锐意进取、改革创新、埋头苦干,全力以赴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高质量完成海关总署和大连海关总关确定的重点工作,建设新时代“一流强关”,在新征程中展现新作为,助力大连实现更高水平开放、更高质量发展。

踏上新征程 在坚定追随中不断奋进

大连海关的曲折发展历程契合了中华民族的发展历程,透视着民族命运、见证着国家兴衰。

1945年8月,大连解放,承担起“特殊解放区”的历史使命。海关对进出大连口岸的货物一律按5%征收捐税,成为大连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同时开辟了大连至香港的海运航线,积极调运粮食,确保武器、弹药等军事物资源源不断地从大连运往华东各战场,为全国解放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据统计,自1907年设关至1945年,大连海关共监管进出口货物18967万吨,平均年监管527万吨。1973年国务院批准大连市为开放城市之后,对外贸易逐渐活跃,大连海关监管货物量逐步攀升,1974年突破1000万吨,1981年突破2000万吨,2003年突破6000万吨,2018年达到2.16亿吨。

今年前7个月,大连海关入库税收430.5亿元,同比增长12.64%。监管进出口货运量1.2亿吨,增长4.9%;监管进出境人员202.1万人次,增长18.2%;监管进出境运输工具9.7万辆(架/次),增长13.8%;监管邮、快递物品总数731.1万件,增长1.6%。检验检疫出入境货物17.75万批,货值372.92亿美元,检出不合格货物772批,货值19.33亿美元……大连作为中国北方最繁忙口岸的地位从未动摇。

近年来,大连海关开展“蓝天2019”专项行动,查获走私旧液晶显示器4800余吨;聚焦走私突出问题,开展7次“捍卫”系列行动,整肃油品、白糖、汽车等行业;鲅鱼圈海关退运28个集装箱废铝渣;查获各类走私违规案件2207起,案值57.52亿元,涉税5.15亿元。

推进东北振兴 在蹄疾步稳中推进转型

作为国家进出境监督管理机关,从支持大连外贸转型升级到整个东北地区开发开放,大连海关创造了无数次辉煌。

以保税领域八大重点工作为抓手,全力支持自贸试验区建设。助力铁矿石期货保税交割业务全面上线,国内首票1万吨铁矿石期货在大连港保税堆场完成仓单交割。支持“保税航油”项目在大连空港落地。在全国率先开展的“保税混矿”业务成效显著,超60%的保税混矿转口至日本、韩国,打造东北亚矿石分拨中心,该业务入选国务院第四批自贸试验区创新制度。支持开展平行进口汽车保税仓储,保税仓储汽车突破1万辆。积极开展“委内加工”业务,该措施使企业实现从单向出口到出口、内销“两条腿走路”,其中大连海尔电冰箱有限公司2019年产能预计增长3倍,产值达到10亿元。

大连海关推行提前申报、先验放后检测等便利化措施,提升口岸通关时效。今年前8个月,进口整体通关时间为50.27小时,出口为7.48小时,比2017年分别压缩58.33%和56.59%。全面精简进出口环节申报项目和监管证件,将原报关、报检229个申报项目合并精简至105个,进出口环节验核的监管证件由86种减至48种,各类申报项目单据合计压缩达50%以上。坚决清理规范进出口环节涉企收费,2012年至今,主动削减近2.5亿元。推出18项措施优化外贸营商环境,百家诚信企业享受定制服务……一系列有力举措使政府服务的效率更高、企业发展的生态更优、百姓的生活更便利。

追逐“中国梦” 在接续奋斗中砥砺前行

为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大连海关持续优化通关服务流程,加快口岸通关模式转变,推行进口“提前申报”“24小时预约查验”“货到放行”等便捷举措,为“一带一路”农产品进口创造快速便捷的口岸通关环境。

除越南火龙果、泰国鲜龙眼、菲律宾菠萝等新鲜水果外,来自印度的对虾、巴基斯坦的冻鱿鱼等水海产品进口量也实现了大幅增长,这些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优质农产品,不断走上百姓餐桌,满足了消费市场的多样化需求。据统计,今年前8个月,大连海关进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农产品价值62.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0.2%。

随着海关等口岸部门口岸便利化措施的持续深入,合作优势促进了与日本、韩国经贸深度融合。“ 一带一路”倡议为日本、韩国企业在大连迎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大连港与日本横滨港、福冈港和韩国釜山港等全球300多个港口互联互通,是东北地区唯一纳入“ 一带一路”建设规划的港口,连接中欧10 个城市,形成贯通欧亚大陆的国际贸易大动脉。在海关支持下,日本、韩国与大连的经贸合作有了良好基础。各方企业联合“走出去”“走进来”,积极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同时,建立和完善合作机制,开展双向投资。今年5月28日,大连海关召开“关企之桥”(日资企业)通关恳谈会,成为让进出口企业暖心之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