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兄弟魏松佟铁鑫:

用歌声表达家乡情爱国情

辽宁日报 2019年09月24日

本报记者 赵乃林

记者采访著名男高音歌唱家魏松是在化妆室,即将上场录制的前一刻,化妆师在紧张地为他进行脸部化妆、做发型,而记者则见缝插针地请他谈谈“回家”的感受。

65岁的魏松现任上海歌剧院艺术总监、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代表作有歌剧《西厢记》《图兰朵》《托斯卡》等。魏松告诉记者,辽宁是自己的家乡,当年在乡下放过牛,牛的叫声“哞——”就是自己练习发音的声乐老师。后来当兵,又考入原沈阳军区政治部前进歌舞团工作了10年,直至考入上海音乐学院读书才离开了家乡。但他每年都回家乡演出,足迹遍布沈阳、大连、锦州、营口、盘锦、葫芦岛等地。1995年,魏松应邀在辽宁歌剧院创排的歌剧《苍原》中饰演舍楞,这部采用西洋大歌剧形式又具有鲜明中国民族特色的史诗性正剧,已经成为中国最具代表性的歌剧经典之一,这件让家乡出彩的事至今令他倍感荣耀。

记者采访著名男中音歌唱家佟铁鑫是在彩排录制后,已过晚上10时,他带着妆容,情绪似乎还在舞台上,他说每次回到辽宁演出总是兴奋不已,甚至夜不能寐。

61岁的佟铁鑫为空政歌舞团著名男中音歌唱家,他的代表作《我爱祖国的蓝天》《男子汉去飞行》《夕阳红》《年轻的心》《多情的土地》《为了谁》等广为传唱。佟铁鑫说,随着年龄的增长,对故乡的感情愈发浓烈深厚,能用歌声给家乡人民带来美的享受,就是自己最大的心愿。

特别节目中,佟铁鑫演唱歌曲《不忘初心》,魏松和郑咏演唱歌曲《和祖国在一起》。舞台上,佟铁鑫与魏松的演唱风格不同,佟铁鑫的歌声沉稳、浑厚、大气,魏松的歌声优美、明亮、激扬;生活中,两人却是一对表兄弟,魏松的母亲是佟铁鑫的姑姑,佟铁鑫的父亲是魏松的舅舅。

一个家族同一辈里同时出现两个蜚声海内外的著名歌唱家,很了不起。其实这得益于佟铁鑫父亲的培养。佟铁鑫与魏松从小跟随佟铁鑫的父亲——声乐教育家佟笑梦学习声乐,受到了严格的启蒙训练。佟铁鑫和魏松起初都唱男中音,后来,佟铁鑫考入中央音乐学院,师从杨彼德等著名声乐教育家,而魏松则考入上海音乐学院,遇到了著名声乐教育家周小燕。风格各不相同的老师,才让魏松转向男高音演唱领域。

特别节目进入第四章“伟大复兴——奋进新时代”,车台载着佟铁鑫、魏松等艺术家上台,表达对新中国生日的美好祝福——

“辽宁锦州人佟铁鑫向父老乡亲们问好!我是一名歌唱演员,我的想法很简单,就是要用歌声,歌唱祖国的繁荣与强大!”“我是辽宁盘锦人魏松,在盘锦有一个红海滩,那有一面由海边植物生长而形成的巨幅五星红旗景观,看过的人都会惊叹它的气势,我有感而发,我要用歌声,歌唱豪迈的中国气派!”

接受记者采访,兄弟俩都说,“回家”最突出的感觉就是幸福,看到家乡一草一木心里都热乎乎的,走到台上为父老乡亲演出就更是激情奔涌。他们表示,余生要用歌声继续诉说对家乡的深情和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