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魁智:绕了半个地球,也要回家

辽宁日报 2019年09月24日

演唱中的于魁智。本报记者 杨靖岫 摄

本报记者 郭 星

9月21日,快马加鞭从欧洲赶回沈阳的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于魁智,参加了“我和我的祖国——辽宁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特别节目”的录制工作。

一路上,从西班牙巴塞罗那飞到德国法兰克福,从法兰克福飞到北京,从北京转机沈阳,他绕了半个地球,飞回老家。“家乡有需要,有召唤,我一定要回来。”于魁智说,刚下飞机,就看到了“欢迎回家”条幅,一路上,从桃仙机场到辽宁大剧院,真的是感觉到家了,“感觉很温馨,每个环节都有惊喜。”

近些年,于魁智多次参加辽宁卫视春晚的演出,为辽沈观众带来了精彩的节目和过年的欢乐。到家乡演出与其他地方演出有何不一样?于魁智这样说:“每次回到家乡演出,有种不一样的创作热情和表演激情。尤其是每年回来时看到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表演赞美家乡的节目时,自豪感油然而生,内心会生出更多感动。”

于魁智是沈阳人,在考入中国戏曲学院之前,他曾在沈阳京剧院学习多年,得到了沈阳京剧院艺术家的指导,为日后的成功打下了较好的基础。回忆起这段经历,于魁智记忆犹新。他说:“上世纪70年代初,练功房条件不如现在,冬天练功、学戏,总会觉得很冷。现在沈阳京剧院的条件已经非常好了。”

“京剧很讲究幼功,意思是说,在幼小的时候打下扎实的基础,对一名演员在人物创作、艺术表现上都有很大帮助。我非常有幸,能够在沈阳这片京剧土壤深厚的土地上成长。今天,我之所以能在塑造人物形象、演唱上受到广大观众喜欢,和家乡给我打下良好的基础密不可分。”他接着说。

近些年,于魁智经常到国外演出。今年春节前夕,于魁智、李胜素等京剧名家随国务院侨办“文化中国 四海同春”大洋洲艺术团到澳大利亚,为当地华人华侨演出。通过这些演出,把优秀传统带到了国外。他认为,讲好中国故事,京剧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载体。把京剧带给世界,不仅要把传统的、民族的、有代表性的作品带出去,更重要的还要把中华民族的真善美等传统美德传递给世界,把中国人的精神风貌传递给世界。在国外演出的绝大部分剧目是原汁原味的传统京剧,他和艺术家会变换形式,做一些新包装,进行二度创作,让京剧这门传统艺术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发展,焕发出新的光彩。

“新时代,我相信家乡一定能抓住发展机遇,在各项事业中,取得长足发展。作为辽宁人,我为家乡感到自豪,同时,也会撸起袖子加油干,尽全力为家乡发展摇旗呐喊。”采访结束时,于魁智向家乡送上深深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