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牧村:

我的别称叫“沈阳的女儿”

辽宁日报 2019年09月24日

本报记者 赵乃林

在“我和我的祖国——辽宁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特别节目”录制过程中,著名女中音歌唱家关牧村用她那醇厚而富有磁性的嗓音演唱《祝酒歌》,为新中国送上生日的礼赞。

关牧村告诉记者,她有两个别称:一个是“沈阳的女儿”。她的籍贯是沈阳,锡伯族,小时候曾在沈阳生活,北方的寒冷让她记忆深刻,也在她的骨子里注入了北方人纯朴、直率、豪爽的秉性;一个是“工人本色的歌唱家”。她在天津的工厂当过7年车工,在人生最艰难的时候,是工人师傅帮她渡过难关,耳濡目染,师傅们身上朴实、热情、吃苦耐劳的精神也传承给她,“工人小关”成为她最为珍视的本色。

关牧村演唱的《打起手鼓唱起歌》《假如你要认识我》《吐鲁番的葡萄熟了》等歌曲唱遍大江南北。“我唱的歌,都是在歌唱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新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赞美,我们国家日新月异的变化,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的喜悦,激发着我的歌唱灵感。艺术来源于生活,所以艺术家不能在上头浮着,必须得沉下去。”她说,自己保持“工人本色”,下基层、进工厂、到边疆,就是要把艺术生命植根在人民群众之中。

关牧村曾在2015年辽宁卫视春晚上演唱经典老歌,节目取名《永恒的记忆》,她说这些年自己回到家乡的时候不是很多,但家乡就是她内心深处永恒的记忆。这次回家乡录制节目,虽然已经66岁,但油然而生的还是对家乡的眷恋。看到家乡的发展变化、街路整洁的卫生环境、人们良好的精神面貌,她欣喜不已。关牧村说:“我要用歌声赞美祖国、赞美家乡,也要用歌声祝福家乡人民的未来更加美好。”